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微觀點:港屢獲國策「紅利」 反對派唱淡昧事實


特首梁振英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首次大篇幅詳述香港未來如何積極參與國家落實「一帶一路」策略,並宣佈由他親自統籌督導新成立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期望協助國家落實「一帶一路」,為香港發展提供動力。反對派議員就聲稱,勿「唱好一帶一路」,香港不應「過度集中資源」,要另找出路云云。一些意見更認為「一帶一路」事不關己,附和反對派。

目前已有約六十個國家表態支持並參與「一帶一路」,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從貨物貿易轉口,到金融貨幣轉口,再到文化傳遞,都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支點,發揮得好,保就業、增資金、強外貿等經濟效益可想而知。國家提出「一帶一路」至今一年多,港人有責任主動認識這個全新的倡議,而不是因為一無所知而以為事不關己。

香港過去從不同國策中獲取了不少紅利,改革開放、CEPA、「十二五」規劃、人民幣離岸中心、滬港通、前海合作等等,過去數十年發展,莫不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血肉相連。落實「一帶一路」,香港、內地、沿線各國全都獲益,紅利所在,值得港人認清。「一帶一路」就是廿一世紀世界大潮下的大好機遇,如果對與港人有切身利益的重大國策不聞不問,自絕於國家以致世界大潮之外,錯失機遇便與人無尤。

「 一帶一路」正是香港面對經濟下行風險的出路所在。路在前方,只要肯走,就能上路。反對派叫港人「另尋出路」,浪費精力,實在愚昧至極。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獎學金 為港拓新機遇 (圖)
「一帶一路獎學金」 誤解與事實
教局:免費幼教難「百分百」
各類幼園受助金額大增
學界歡迎教育新舉措 (圖)
八方招才 放眼未來
育「一帶一路」學生 「民心通」生意來 (圖)
特稿:力爭亞投行在港設中心
微觀點:港屢獲國策「紅利」 反對派唱淡昧事實
林鄭:做好經濟 才能改善民生
王晨「3希望」勉人代 挺特首發展經濟
創科基金供「港人港用」
陳啟宗:港添高增值發展機遇 (圖)
爭取任內履承諾 特首:互諒收窄分歧 (圖)
林鄭:長者措施窩心非「零碎」 (圖)
微觀點:「民生無小事」 政棍無風起浪
兩醫療計劃預示培訓人才納常規
葵院重建料今年展開 瑪麗待明年 (圖)
輸入外勞「不可能交換」取消對沖
公屋覓九成地 料長策達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