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協:18小時千五長者鼴


放大圖片

■香港天氣昨日傍晚顯著轉冷,一位報販用垃圾袋裹腳禦寒。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氣溫驟降,長者健康最令人擔憂。長者安居協會表示,昨日凌晨至下午6時,共有1,486人次使用平安鐘等服務,當中67人需要送院接受治療,主要原因是暈眩及身體痛症。有老人科醫生表示,長者穿得太多衣服會減弱平衡力,可能會絆倒,提醒長者要多加小心。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亦指出,由於預期未來數日天氣嚴寒,市民特別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應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健康。

三餐宜熱食 衣服暖而不太多

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表示,昨日未見有太多長者求診,情況與平日相若。他在衣食住行四方面提醒長者,在寒天時要吸收足夠營養,每日三餐宜吃熱食,切勿因怕麻煩及寒冷而只吃麵包及餅乾充飢。他續說,長者穿得太多衣服會減弱平衡力,容易絆倒,建議他們先穿保暖內衣,再穿抓毛襯衣,外配裌襖外套,外出時可穿戴手套、頸巾及帽子。他表示,長者在室內要保持空氣流通,不宜關上所有窗戶,以免感到暈眩;如長者打算晨運,要避免到大風的地方。

明愛安老服務護老者支援服務召集人余美玉指出,天氣寒冷對患有心臟、氣管疾病的長者最有影響。她表示,院舍會在寒冷天氣開啟暖爐,協助長者洗澡時亦會留意水溫;長者中心亦有職員及義工致電慰問及提供協助,但提醒各界要多關心獨居長者,建議家人及親友盡量抽空親身探訪,了解他們需要並適時提供支援。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寒冷天氣容易引起疾病,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及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可能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

發言人指出,部分長者可能因為行動不便以致身體產生及保存熱能的能力減低,而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內分泌失調等,除令長者體弱外,亦令他們的新陳代謝率減慢,因而減低製造熱能。

相關新聞
寒流逼港 網民組團大帽山觀霜 (圖)
安協:18小時千五長者鼴 (圖)
話你知:天文台「冷知識」釋冰雪
受寒併發症增 老幼外出宜保暖 (圖)
「香港落雪」只是美麗的期待
微觀點:「落雪」假片流傳為何有人相信
建制出招 減反對派「點人」次數 (圖)
兩派議員出缺席情況
蘇錦樑批反對派拉布摰伅 (圖)
微觀點:建制派政治智慧破困局
梁君彥:損議會形象 葉國謙:市民見真相 (圖)
林煥光:草案難完美 通過方務實
政治糾紛政治解決 官拒東北「剪布」上訴 (圖)
大橋撥款遭「喪拉」 建制促決戰「黑金黨」
重挫工人生計 林雲峰籲停拉 (圖)
特稿:反對派人身攻擊 盡顯理屈詞窮
堆填區倒泥頭 司機「半埋」慘死 (圖)
物業顧問與律師 不諳租置例挨批
特稿:盼睹女兒大學畢業 休息日頂更隔陰陽 (圖)
周浩鼎趕赴現場 促查事故助家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