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橋撥款遭「喪拉」 建制促決戰「黑金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反對派瘋狂拉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加會加鐘」,仍然無法表決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申請。會上,反對派重施故伎,聲稱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沒申報利益衝突,又抹黑大橋車流量無法達至收支平衡,再提出休會動議,務求無限拖延。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被「綁上拉布戰車」,變得「不似人形」。特區政府絕不能屈膝投降,必須與反對派「保(黑)金黨」決戰到底。

重複發言 又玩休會動議

在財委會昨日兩節合共4小時會議中,反對派輪流重複發言,聲言港珠澳大橋車流量「逐年遞減」,不符成本效益,是「大白象工程」。「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更提出休會動議,稱陳健波沒有申報利益衝突,繼續擔任主席是難以服眾,「陳健波以『陽光下剪布』為審議設下時限,行為相比審議創新及科技局更為霸道,他堅持主持會議是不合適。」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稱,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指2008年估算港珠澳大橋於車流量每日達1.4萬架次,但局長去年回覆議員質詢則下調估算至每日9,200架次,故他支持休會動議,給予局長時間弄清問題,又趁機抹黑內地,「但凡遇到香港與內地的『聯營基建』都要特別小心,稍有差池香港人就要『填恣z。」

譚耀宗批拖延 漠視工程進度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則宣稱,待大橋完工,屆時車流量或僅剩餘數千架次,擔心香港人要「年年填恣v,「我從未見過咁離譜鵅y大白象工程』,現時儼如『呃香港人洗濕了個頭』,今後『年年填恣z,等同放錢籛^俾老千呃晒。」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亦「唱雙簧」稱:「當日政府願意向立法會遞交立項估算,但時至今日,政府仍未提交更新估算,是否擔心會成為不應通過的理由?」

民建聯議員譚耀宗批評,反對派是因為即使不斷重複提問,也難以拖延4小時,故再次提出休會拖延時間,「他們發言講到港珠澳大橋儼如身處興建初期,甚至還在研究階段,完全抹煞了工程進度已經去到後期階段。不過,他們表明拉布總好過態度曖曖昧昧!民建聯反對休會動議。」

陳絔g斥「綁上戰車不似人形」

民建聯議員陳絔g狠批:「反對派被『綁上拉布戰車』,變得『不似人形』,他們是非常可憐的。無論是長者生活津貼好、財委會好,咩都拖。究竟(鼓吹拉布的激進反對派議員之一)黃毓民係咪咁值得崇拜,令到大家係咪都跟茈L拉布?」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狠批,反對派是「保金黨」,只懂保護提供金錢給他們的「金主」,不斷以休會、中止待續、點算人數拉布,呼籲特區政府不要屈膝投降,而是與「保金黨」決戰到底,「『保金黨』不斷拖累香港,政府不應對『泛民』存有幻想,政府退縮,他們只會多踩一步,寧願『站住死』,都不可屈膝投降。香港社會要『反綁架』、『反拉布』決戰到底,否則沒有出路。」

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在發言時強調,特區政府現正更新大橋流量估算,適當時候會向公眾交代,「特區政府在2008年進行的流量估算是每日9,200至1.4萬架次,這是一個範圍而非固定數目。在新環境下,車流當然會有所變動,但有關更新尚未完成。」

累審10小時 表決仍無期

休會動議最終在49名在席議員17票支持、31反對下,被大比數否決。有關港珠澳大橋口岸約55億元的超支撥款動議,財委會自本月初審議以來,已累計審議5節合共10小時,但在反對派瘋狂拉布下,議案依然表決無期。

相關新聞
寒流逼港 網民組團大帽山觀霜 (圖)
安協:18小時千五長者鼴 (圖)
話你知:天文台「冷知識」釋冰雪
受寒併發症增 老幼外出宜保暖 (圖)
「香港落雪」只是美麗的期待
微觀點:「落雪」假片流傳為何有人相信
建制出招 減反對派「點人」次數 (圖)
兩派議員出缺席情況
蘇錦樑批反對派拉布摰伅 (圖)
微觀點:建制派政治智慧破困局
梁君彥:損議會形象 葉國謙:市民見真相 (圖)
林煥光:草案難完美 通過方務實
政治糾紛政治解決 官拒東北「剪布」上訴 (圖)
大橋撥款遭「喪拉」 建制促決戰「黑金黨」
重挫工人生計 林雲峰籲停拉 (圖)
特稿:反對派人身攻擊 盡顯理屈詞窮
堆填區倒泥頭 司機「半埋」慘死 (圖)
物業顧問與律師 不諳租置例挨批
特稿:盼睹女兒大學畢業 休息日頂更隔陰陽 (圖)
周浩鼎趕赴現場 促查事故助家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