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健波剪布 橋款過關


放大圖片

■財委會表決時,梁國雄(不在圖內)及陳偉業掟文件,場面十分混亂。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加開長達8小時的會議,審議港珠澳大橋工程54.6億元的追加撥款申請,一眾反對派議員前後共提出746項臨時動議,企圖癱瘓議會運作。主席陳健波為了不讓工程「跌下財政懸崖」,決定剪布,包括限制議員發言時間,及大幅刪減重複無謂的議員修訂,只表決當中的82項動議,建制派議員亦提出將表決時間縮短。結果,經過前後近30小時的審議,財委會終以29票贊成、13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港珠澳大橋工程的追加撥款申請。

財委會已連續第四個星期審議港珠澳大橋工程54.6億元的追加撥款,昨日更加開長達8小時的會議。會議一開始,陳健波即表明,該會已就相關項目進行20多個小時會議,再不批出撥款,工程將會「跌下財政懸崖」,故目標是在昨日內表決,再處理其他項目,「身為主席,我既要考慮議員的問責權利,但也要考慮過期不表決的公帑損失後果。」

反對派多次阻撓會議進行

他續說,由港珠澳大橋工程近日有新議題,包括建材質量及工傷問題等,故在特區官員發言後,會設2小時提問環節,讓議員跟進,然後處理其他臨時動議。不過,各反對派議員即時「玩洁v。「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聲稱陳健波是在「濫權」。陳則強調自己已經解釋清楚,也是他身為主席的最後決定,要求議員不要再糾纏。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多次提出「規程問題」,試圖阻撓會議進行,其後更動議休會待續。休會待續議案其後被否決。陳健波慨嘆:「如果大家真的關心議題,應留待時間讓政府解釋,而不是在此拖延。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見到這樣(拉布)也搖頭嘆息。」

會議進行到12時35分時,陳健波宣佈,他決定結束提問部分,開始處理議員的臨時動議。反對派議員又對此高呼不滿,聲稱「剝削」了議員的發言權,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及社民連主席梁國雄等更衝向主席^。陳健波強調大家「一早講好」,但梁國雄高呼陳健波「不守信用」。在一輪擾攘後,梁國雄被陳健波裁定行為不檢點,由保安人員抬離會議室,會議一度暫停。

動議表決時間減至1分鐘

休會結束,陳健波決定再容許議員繼續提問,民主黨議員單仲偕聲稱陳健波「一時一樣」、轉來轉去。陳健波回應說:「畀問又話,唔畀又話,我都唔知點做好。」工黨議員何秀蘭提出臨時動議,要議員決定是否討論要求承建商設拯溺員在工地隨時拯救墮海工人,其後被否決。

在下午會議上,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提出把將議員臨時動議記名表決的響鐘時間由5分鐘減至1分鐘,動議經約1小時討論後,以33票贊成,14票反對獲通過,大大縮減反對派的拉布時間。39項早前獲批的臨時動議全部被否決。

多名反對派議員此時再提出超過600條臨時動議,其中248條由黃毓民提出,陳健波批准當中25項,其後11名反對派議員再提68項臨時動議。最後,陳健波決定出手「剪布」,只准約40條臨時動議交予財委會表決,又強調不會再處理議員之後再提交的臨時動議。

四人發難搗亂 被逐離場

各反對派議員再質疑陳健波的決定,梁國雄更要求立法會法律顧問解釋有關會議程序。法律顧問回應說,根據條文及法庭裁決,主席可行使權力,令會議順利暢順有效率進行。

所有臨時動議其後全部被否決,臨表決撥款申請前,拉布議員陳偉業、陳志全、梁國雄及黃毓民又再離開座位,衝向主席位置高叫抗議,陳偉業及梁國雄分別把大疊紙張及物件丟向陳健波,混亂期間有保安人員跌倒。陳健波及後驅逐4人離開會議廳,陳偉業及陳志全均被保安員抬走,梁國雄及黃毓民則自行步出會議廳。

最終,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的54.6億元追加撥款申請則在29票贊成、13票反對、0票棄權的情況下,大比數獲得通過。

相關新聞
健波剪布 橋款過關 (圖)
主席「在陽光下剪布」 (圖)
建制派:發言重複 剪得適時 (圖)
邱誠武:停工對進度影響不大 (圖)
微觀點:用選票說「不」
特寫:特首送蛋糕慰勞 (圖)
樓股雙挫 團年飯豪唔起 (圖)
微觀點:打工仔飯碗最緊要
農曆新年好去處 (圖)
觀演趕早:初一花車巡遊觀眾席票售罄 (圖)
銷情看跌:年貨店:一定追唔返去年數 (圖)
勁玩日本:聖誕報團「麻麻」 「儲錢」新年遊「一鋪過」 (圖)
跨境家長多管齊下入「專網」 (圖)
「投資移民」豪租 助子女入名校
各出奇謀:「合租」住上水 攻本地校網 (圖)
微觀點:「跨境專網」融兩地多元群體
梁麗幗拍片「護袋巾」 緊隨訟黨 (圖)
林煥光:港大生衝擊校委「先暴者輸」
盧偉聰:接4報案電話 警決定入校園
盧偉聰:無證據顯示李波被挾持或強制帶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