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出奇謀:「合租」住上水 攻本地校網


放大圖片

■葉先生(左)表示,若派位結果不理想,會替兒子報讀國際學校。 曾慶威 攝

有跨境學童家長接受政策安排,參加「跨境專網」的「攪珠」,也有人決定提早搬到香港,讓子女循本地校網參加派位。有跨境學童家長月租1.2萬元在上水設「第二個家」;有人「組隊合租」上水單位,輪流到港照顧孩子,攤分租金和責任;有人則將女兒交由居港的外婆照顧,以入讀北區學校。

昨日到本地校網派位中心鳳溪創新小學遞交報名表的劉女士,為了讓孩子不用每天跨境上學及順利入讀北區學校。去年9月開始,她和幾個「志同道合」、子女一同上幼稚園的家長合租上水一單位,3人攤分每月9,000元的租金,更輪流到單位內照顧孩子。她坦言︰「要讓子女在香港讀書,必須創造條件。」

做生意的單非家長鄧先生於去年9月來港設「第二個家」,每月以1.2萬元租700多呎的單位,讓港人妻子在上水照顧兒子。他表示,若居於深圳的家,兒子每日上學起碼要花1至1.5小時,為免兒子浪費太多時間於交通之上,決意遷港,讓他就近入學。有關情況很難說公不公平,「每個地方都有它的體制。」

有家長則將子女交由居港的親人照顧。吳女士自雙非孫女上幼稚園時就開始加以照顧,希望孫女能與自己同住香港,可更方便上學,以及循本地校網報讀北區學校。

單雙非遞表多 預先問叩門位

面對愈來愈多跨境學童搬入區內競爭學額,本地家長葉先生雖然認為是一個「漏洞」,並希望特區政府可採取措施,但坦言此情況於香港家長身上亦常見。他表示,自己因為工作關係,也經常到內地,「兒子遲早也要遇到不同地方的人,早點認識也是好事。」若派位結果不理想,他會替兒子報讀國際學校。

鳳溪創新小學校長李淑賢表示,雖然該校是本地校網派位中心,但來遞交報名表的單非及雙非家長較想像中多,雖然未至於與本地家長一半半,但總能看到這些家長的身影,「也有家長擔心競爭激烈,已經預先問我學校會有多少叩門位。我們學校約有8至10個叩門位,去年就有200多人競爭。」 ■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健波剪布 橋款過關 (圖)
主席「在陽光下剪布」 (圖)
建制派:發言重複 剪得適時 (圖)
邱誠武:停工對進度影響不大 (圖)
微觀點:用選票說「不」
特寫:特首送蛋糕慰勞 (圖)
樓股雙挫 團年飯豪唔起 (圖)
微觀點:打工仔飯碗最緊要
農曆新年好去處 (圖)
觀演趕早:初一花車巡遊觀眾席票售罄 (圖)
銷情看跌:年貨店:一定追唔返去年數 (圖)
勁玩日本:聖誕報團「麻麻」 「儲錢」新年遊「一鋪過」 (圖)
跨境家長多管齊下入「專網」 (圖)
「投資移民」豪租 助子女入名校
各出奇謀:「合租」住上水 攻本地校網 (圖)
微觀點:「跨境專網」融兩地多元群體
梁麗幗拍片「護袋巾」 緊隨訟黨 (圖)
林煥光:港大生衝擊校委「先暴者輸」
盧偉聰:接4報案電話 警決定入校園
盧偉聰:無證據顯示李波被挾持或強制帶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