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盧偉聰:無證據顯示李波被挾持或強制帶走


放大圖片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出席電台節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銅鑼灣書店股東之一李波事件繼續受到社會各界關注。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李波是被挾持,或被人強制帶走,但香港警方的調查工作不會停止,直至見到李波本人為止。針對兩地通報機制的問題,他認為雙方都要互相尊重對方的法律和司法管轄權。

警方會調查至見到李波

李波於上月30日報稱「失蹤」之後,書店隨即關門,暫停營業。李波太太蔡嘉蘋昨日透過手機短信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書店將於明日恢復營業,但自己身體不好,不會到書店。

盧偉聰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警方的調查尚未完成,不宜對事件下判斷,但目前無證據顯示李波是被挾持或被強迫帶走的。他強調,警方的調查工作不會停止,直至見到李波本人為止。

他坦言,由於雙方的通報機制並沒有回覆的時限,目前他不會揣測為何內地公安至今仍未能回應警方的查詢,「無可能揣測內地係因為咩困難,抑或案件鴭宒銵A因為案件嚚ぞ攭吽A抑或其他任何理由。」

盧偉聰表示,香港現階段難以派人前往內地了解事件,「就咁話我]想(派人)上去內地,搵邊個單位呢?佢都未答我]儦嚏I」不過,保護香港人安全是香港警方的首要任務,他們會繼續積極跟進,促請內地負責聯絡的部門早日回覆。

他強調,香港警方一直和內地執法部門有緊密的合作,不少香港發生的罪案,都要靠他們幫助才能破案,而與內地警方的合作,是基於互相尊重對方的法律和司法管轄權,彼此都不可以去對方的地方執法。

對於香港警方計劃購買3輛俗稱「水炮車」的特別用途車,盧偉聰表示,在參考海外經驗後發現,水炮車可有效拉開警方和示威者的距離,減少示威者與警員的碰撞。根據違法「佔中」的經驗,在人數眾多的場面,用過高的武力或會「過龍」,水炮車填補了中間位,讓警方有多個選擇,減低傷害之餘,也能令雙方都冷靜下來,但當局不會輕易使用,除非情況十分混亂或極度需要,又會先制訂使用指引及嚴格訓練使用的警員。

相關新聞
健波剪布 橋款過關 (圖)
主席「在陽光下剪布」 (圖)
建制派:發言重複 剪得適時 (圖)
邱誠武:停工對進度影響不大 (圖)
微觀點:用選票說「不」
特寫:特首送蛋糕慰勞 (圖)
樓股雙挫 團年飯豪唔起 (圖)
微觀點:打工仔飯碗最緊要
農曆新年好去處 (圖)
觀演趕早:初一花車巡遊觀眾席票售罄 (圖)
銷情看跌:年貨店:一定追唔返去年數 (圖)
勁玩日本:聖誕報團「麻麻」 「儲錢」新年遊「一鋪過」 (圖)
跨境家長多管齊下入「專網」 (圖)
「投資移民」豪租 助子女入名校
各出奇謀:「合租」住上水 攻本地校網 (圖)
微觀點:「跨境專網」融兩地多元群體
梁麗幗拍片「護袋巾」 緊隨訟黨 (圖)
林煥光:港大生衝擊校委「先暴者輸」
盧偉聰:接4報案電話 警決定入校園
盧偉聰:無證據顯示李波被挾持或強制帶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