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錯放津貼逾十載 教局向學校追數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 錯誤發放的津貼,應該責任誰屬?有學校過去十多年錯誤向助理教席(AM)和高級助理教席(SAM)發放署任較高職級的津貼,而教育局的有關機制原來毋須事先審批,近日才發現學校的評估或安排有誤,遂向學校追討有關津貼。有教師因此受影響,被追討十多年前的津貼,金額最高達10萬元。據了解,事件交由申訴專員公署調查,公署將邀約教育局商討解決方法。

學校偶爾會出現較高職級的職位空缺,要安排校內教師署任,由於工作內容「升級」,校方會發放「署任津貼」,讓教師的薪酬與工作內容相符。不過,原來有關津貼並不涵蓋助理教席和高級助理教席,但也有個別學校不清楚當中的安排,再加上有關津貼毋須事先審批,故學校向教育局提交申請後就可取得,最終出現了個別學校錯發津貼的情況。教育局於2013年引入電腦系統時才發現問題,遂向學校追討有關津貼,而學校則轉向有關教師追討款項。

近二十教師求助 涉款約五十萬

教協表示,自去年9月至今,共接到近二十名教師的有關求助,涉款合計約五十萬元,不少個案的津貼錯發時間已達10年之久,部分涉事教師更已退休。教協認為,由於《資助則例》並無說明助理教席和高級助理教席署任津貼安排,而教育局批出署任津貼申請前並無作出仔細審核,故局方亦有責任,認為這是「嚴重行政失當」,要求局方立即與受影響的學校及教師商討解決方法。該會已去信申訴專員公署,要求調查事件,並研究協助有關教師將事件交到勞資審裁處仲裁。

教育局回覆表示,資助學校作為教職員僱主,需依據相關規定發放署任津貼,毋須局方事先審批;如學校的安排或評估有誤,一經發現,局方定必要求法團校董會或校董會澄清和糾正。

相關新聞
濫用金句死背書 DSE生中作隨時「慘死」 (圖)
應考文憑試中文科貼士
王淑英兼任中大協理副校長 (圖)
錯放津貼逾十載 教局向學校追數
港大參與「RUBICON」研究助治「骨肉」病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低溫偏向險山行 百人賞霜等人救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逾半公院內科房逼爆應急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伊領袖會晤談「一帶一路」對接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澳推共和廢君主制聲音大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天冷怕小童凍親 幼小首停課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96%人不拒收舊利是封 僅8%收過 (圖)
通識把脈:港擬中環試推電子道路收費
中國製造要「升呢」 世界工廠起革命 (圖)
概念圖:世界工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