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昇月騰看明代 「敏求精舍」收藏展


放大圖片

■敏求精舍主席陳永傑在展廳介紹本次展覽的藏品

香港歷史博物館大型展覽「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日前開幕,這也是香港最負盛名的收藏團體之一「敏求精舍」成立55年的收藏展。此次展覽敏求精舍會員共借出約三百組個人收藏文物,包括瓷器、漆器、景泰藍、玉器、織品、傢具、金銀器、書畫、文房用品、遊藝用器及宗教造像等。■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

今次重點展品包括明代歷朝的御製瓷器和漆器、富濃厚阿拉伯及宗教多元特色的瓷器及鎏金器、造型簡潔洗練的明式傢具、絢麗多彩的織品、精雕的鏤空玉帶板、包括「吳中四大才子」在內的書畫,以及體現文人品味的文玩等。

中國又有「以文會友」的傳統,台灣出名的有「清翫雅集」,香港則以「敏求精舍」最為人認知。其實,戰後活躍於香港的私人收藏團體有三個,包括敏求精舍、香港東方陶瓷學會及求知雅集(成員有香港著名收藏家:葛士翹、燕笙波、羅桂祥等),其中以「敏求精舍」歷史最悠久,也以「入會門檻高,會員少而精」見稱。1960年成立的「敏求精舍」名出《論語.述而篇》第七:「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該組織由銀行家胡惠春、利希慎四子利榮森及上海商業銀行創辦人陳光甫發起,共15位創會會員。

「敏求精舍」現任主席陳永傑先生說:「如今『敏求精舍』有40多位成員,包括對元代青花最有研究的天民樓主人葛師科、明式傢具收藏大家葉承耀醫生、以九如堂之名收集高古陶器的李大鳴和收藏瓷器出名的林業強教授等。創會至今會員不到百人,皆因入會困難重重:按會規,新會員須經兩名會員介紹,再在全體投票中少於兩人反對才可入會。目前較知名的會員包括郭炳湘及徐展堂,成員中有的家學淵源,亦有些是白手興家的企業家。」

展品講述明代精彩文化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展覽及研究)張銳森說本次展品均為「敏求精舍」會員互相投票嚴選,並由該館進行史料搜索及一輪深入的研究,展覽籌備超過兩年,大部分展品從來未有展出過。按照慣例,「敏求精舍」每五年會於香港藝術館舉辦會員收藏展,適逢藝術館正在閉館進行為期兩年的擴館工程,故「敏求精舍」成立55年的收藏展轉移陣地,首度於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

「明代文化精彩而多元,手工藝到達了頂峰,尤其在以蘇州為文化藝術中心的江南,工藝文化鼎盛,有著名的『四大才子』,明式傢具簡潔優雅,如今仍受世人鍾愛。這一時代對後世文化發展有莫大貢獻。近年世界各地均有舉辦頗具規模的明代收藏展也是潮流驅使。」陳永傑道出了本次展覽選題「明代」的初衷。「敏求精舍」前任主席胡嘉麟補充指,展覽主題「日昇月騰」正出自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皇帝御製文集卷》卷十三中「岱山高文」。

以收藏瓷器而知名的「敏求精舍」會員林業強教授說:「事實上,明代是中國傳統文化發展的高峰階段,其間因中外貿易又萌生新文化,生產力超越宋元時期,商品經濟空前繁榮,推動了民間文化的發展,藝術作品的水準再創高峰。」主席陳永傑也指出,明代商品經濟空前的繁榮推動了民間文化的發展,藝術作品的水準也不斷創造高峰。儘管唐、宋這兩個朝代的藝術也十分富有創造性,但在今天,西方人仍然對明朝非常迷戀。例如2014年,英國兩個國家級博物館都舉辦了以明代為主題的藝術展覽:愛丁堡的蘇格蘭國家博物館的「明朝:黃金帝國」、倫敦大英博物館的「明:盛世皇朝50年」。

展覽展示了宣德時期青花穿花鳳紋小瓶,也有萬曆時期池塘鴨子紋克拉克折沿瓣口碗,造工精緻。萬曆年間,青花瓷使用回青繪製,部分加入國產「石子青」及浙江生產的「浙青」,顏色藍中泛紫。「明正統(1436至1449年)『青花海水地留白暗刻升降龍紋盤』外壁繪有兩條行龍,內壁則繪上『五靈』--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及麒麟,在祥雲間盤旋。」對青花最有研究的天民樓主人及「敏求精舍」會員葛師科對《藝術新聞/中文版》說。正統、景泰、天順三朝約30年,由於其間干戈不息,景德鎮瓷器的製作進入了停滯和衰退期,此件藏品疑為孤品,對明代陶瓷史上所謂「空白期」的官窯運作有重要的研究意義。「永樂皇帝推崇白瓷,永樂年間官窯開創了刻劃了帝王年款的習慣。瓷器中的『甜白』名稱很美,代表的是心理感受多於一切。白瓷中的暗紋,有時比一目了然多了一種文化鑽研的含蓄享受。」葛師科說道。

55年的「敏求」

新中國成立前後,由於局勢動盪和經濟管制,不少外僑、華人紛紛轉移資產或離境,達官貴人、文人騷客、大收藏家、文物鑒定專家也都紛紛南渡。文物書畫隨人散而散,但大多會以香港為中轉地,正是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香港成就了很多知名的大收藏家。

「敏求精舍」於1960年組建,由專門收藏明清官窯瓷器的銀行家胡惠春(胡仁牧)、熱衷中國書畫的利希慎四子利榮森與世界金銀幣收藏家、上海商業銀行創辦人陳光甫三人發起,共十五位創會會員。他們以「研究藝事,品鑒文物」作為宗旨,將大批文物藝術品聚集香港,當中的重要個人收藏,有首屆主席胡惠春的清代官窯單色釉器收藏、葉義醫生的竹刻犀角雕、羅桂祥的宜興陶瓷茶具、葉承耀的明清傢具、「九如堂」李大鳴的高古瓷、「天民樓」葛士翹父子的明清官窯瓷器和徐展堂的歷代瓷器收藏。

「敏求」可以說是20世紀70年代初最活躍的民間收藏家團體,會員皆為工商界及各個行業精英,外間稱之為「有錢佬會」。後來新一代會員則多是醫生、律師、建築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郭炳湘也是會員之一。入會條件除了要擁有高規格的藏品,其他的如人品、職業也在考察範圍之內,也因為「敏求」的組織嚴密,入會條件很高,發展新會友時需要全票通過,不允許一個「黑球」,所以創會至今會員合共不足一百人。會員人數雖然精少,但「敏求精舍」涉及中國古董收藏的多個門類,他們在中國書畫及各種不同的文物範疇上,均有獨特的收藏,如樂在軒、北山堂、萱暉堂的書畫;暫得樓、天民樓、關善明的陶瓷;還有徐氏基金(徐展堂)、麥雅理的收藏;以及攻玉山房的中國古代傢具等等。

陳永傑指出,「敏求精舍」能夠成形,並在20世紀60、70年代茁壯,除上海藏家的來港外,能量的聚集多少還是來自於香港蓬勃的經濟力。但進入21世紀,除了香港藏家變得謹慎外,藏家紛紛老去、逝世,無人接收藏品也是個問題,部分「敏求精舍」成員開始相繼釋出自己的藏品。比如曾任「敏求精舍」三屆會長的葉承耀醫生今年將自己的部分收藏在香港蘇富比上拍,最終「攻玉山房藏明代傢具」專場以2.6億港元全數成交。

《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4月11日

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

相關新聞
充滿歷史故事的長春 各種博物館目不暇給 (圖)
自遊行:海口觀瀾湖新城開幕 全新娛樂式零售體驗 (圖)
百家廊:博士的苦衷 (圖)
琴台客聚:瑕疵是另一種完美
思旋天地:教育孩子財務商數
隨想國:由《春望》談起
方寸不亂:洗髮懷舊之旅
翠袖乾坤:這個冬天冷得怪
獨家風景:「港女」的自由
日昇月騰看明代 「敏求精舍」收藏展 (圖)
萬象靈犀:妙手匯大千 港藝術家盧雪山東舉行剪紙展 (圖)
萬象靈犀:「玉」見西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