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衛署籲外遊防蚊 免染寨卡病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農曆新年長假期誘發港人外遊,但各地不同傳染病的活躍程度正在上升。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昨日呼籲,市民在外遊期間要做好防蚊措施以預防登革熱及寨卡病毒等;在中東地區避免接觸駱駝,切勿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另外,香港正值冬季流感季節,留港度歲的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節日期間勤洗手,切勿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以防食物中毒。

梁挺雄昨日稱,計劃於農曆新年到鄰近及海外地區旅遊的市民,應充分考慮健康風險,並採取所需預防措施,例如做好防蚊措施,「因為寨卡病毒自2015起在美洲國家及地區迅速持續傳播,病毒感染個案一直增加,雖然香港至今沒有錄得相關個案,但由於國際旅遊頻繁,寨卡病毒傳入香港的風險一直存在。」

他續說,由於患者感染寨卡病毒後沒有出現明顯病徵,而本港亦存在可能的病媒白紋伊蚊,故一旦寨卡病毒傳入本港,亦有本地傳播的風險。他呼籲外遊的人,特別是有免疫系統疾病或嚴重長期病患者,出發前往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最少6星期前要諮詢醫生,並採取額外預防措施,免受叮咬,「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今年10宗登革熱 屬外地傳入

梁挺雄又說,同樣經蚊子傳播的登革熱亦不容忽視,「今年本港共確診10宗登革熱個案,全屬外地傳入,當中1月29日至2月3日期間新增一宗,病人曾於潛伏期內逗留印尼。留港度歲的市民應要小心,梁挺雄指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過去兩星期的7.32%升至9.19%,而院舍或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數目,亦由上周的13宗增至本周的33宗,涉及人數亦由120人增至206人。

截至1月31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分別已接種約36.9萬劑及17.7萬劑季節性流感疫苗,合計約54.6萬劑,較去年度同期多19%,目前尚餘約3萬劑可供市民接種。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青政」鄺葆賢區會服務懶懶閒 (圖)
鄺葆賢在選區工作時間 (圖)
辦事處「門常關」 街坊未悉 (圖)
微觀點:選民眼睛雪亮:請履行承諾
只入3個委員會 新晉議員最少
游蕙禎志非助理 覬覦9月 (圖)
審版權條例四演流會鬧劇 (圖)
缺席議員名單
各界斥反對派毀港前途
陳鑑林對「四方會談」感心淡
蘇錦樑:絕不撤回草案 (圖)
陳健波倡設「抗拉布區」 (圖)
微觀點:玩簻嬝G 圖逃刑責
統委會倡TSA持續 精簡中英數 (圖)
學界代表挺「試行」 教聯會:可行務實 (圖)
目光遠大:倡中長期善用評估優化教學 (圖)
改善TSA初步建議(部分)
委員會對「試行」的建議
升降機平衡陀 擊斃槽底技工 (圖)
工會:槽井底須裝網防工人走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