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資會「Newby報告」 無倡改「特首校監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教資會正在處理檢討大學管治的「Newby報告」,有媒體昨日「洩密」、公開當中的一些建議。報告指出,本地院校對危機,尤其是校譽相關的風險處理落後,建議大學校董會或校委會(council)設立「風險管控表」及更多委員會,確保院校管理失誤時可及時處理。報告又強調公帑資助院校須於「院校自主」及「公眾問責」間取得平衡。至於個別人認為「極有問題」的「特首校監制」,報告則無建議需要作出改變。

教資會於2002年時曾經全面檢視八大院校的管治及管理架構,並委託外國學者進行研究,發表了「宋達能報告」。事隔逾十年,教資會再作檢視,並由英國利物浦大學前校長Howard Newby去進行研究,預計「Newby報告」將於一兩個月內出爐。

雖然有關報告仍在等候官方回覆,有線電視新聞台昨日就公開了當中的一些建議。除上述內容,報告還建議院校應為校董會或校委會成員訂立「技能範本」,就有關成員應具備甚麼技能作出要求,而政府及院校亦可為他們提供持續培訓。

倡設「書面問責框架」每年交報告

報告又建議,為確保管治架構中的成員在平衡院校自主及公眾問責有盡其責任,教資會應參考國際經驗,研究設立「書面問責框架(written accountability framework)」,要求有關成員和大學校長每年交報告。

此外,報告又提到校董會或校委會作為訂立院校發展策略的重要角色,須決定大學發展的優次及評估大學的表現,建議大學應定出適時及相關的重點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以評估實踐有關策略的進展。

相關新聞
肆虐旺角 64疑犯被拘 (圖)
1警傷勢嚴重 顴骨手術復位
話你知:暴動罪可囚10年 (圖)
一哥:鳴槍示警 跟足指引 (圖)
本土派藉口撐小販釀暴亂 (圖)
旺角黑夜 商戶黑夜 (圖)
「無貢獻反破壞社會!」 (圖)
港九販聯譴責「本土派」重創法治 (圖)
各大商會譴責暴亂 撐警執法
各界怒斥反對派罪魁 選票轟下台
「本民前」黃台仰梁天琦涉暴動罪 (圖)
反對派「賴」政府要負「最終責任」
周浩鼎籲以選票表態 踢反對派出議會
楊岳橋抹黑警員討好「本土派」
絕非偶發:傘兵空群出 多組織煽暴襲警
建制議員責「本土」 撐警嚴正執法
民建聯今蒐簽名 籲全城反暴力 (圖)
經民聯促立會開特別會議討論
新民黨:不容破壞社會安寧
郭偉強麥美娟促緝拿暴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