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朝軍事接管開城 韓重兵防襲


放大圖片

■韓國貨櫃車在關卡大排長龍。美聯社

韓人被驅 資產凍結

朝鮮半島局勢急劇惡化,韓國前日宣佈全面中斷韓朝合營的開城工業園區運作後,朝鮮昨日批評此舉如同「宣戰」,並宣佈把工業園列為軍事管制區,全面封鎖與工業園毗鄰的軍事分界線,把園內韓方工作人員驅逐出境,同時凍結韓國企業資產。美聯社形容這是「軍事接管」。韓軍已加強邊界軍備及對朝監視,以防朝軍發起突襲。

開城工業園是朝韓大型合作項目,由韓企投資及聘請朝鮮工人,過去雖然多次停運,但今次是首次由韓方率先下令關閉。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昨發聲明宣佈封鎖工業園,全面查封園內韓企及相關機構的設備、物資和產品等資產,交由開城市人民委員會負責管理,而被驅逐的人員只准帶走個人用品。韓政府昨晚確認,工業園280名國民已全部撤離,有回韓的員工表示看到園內士兵數目增加。

斥韓「挑釁」 切軍事聯絡

朝方在聲明中譴責韓方中斷工業園運作是「挑釁」,相當於中斷朝韓關係的最後命脈,批評韓方全面否定《6.15共同宣言》,等同將朝鮮半島局勢「推向對決和戰爭的最危險宣戰通報」。朝鮮又宣佈切斷朝韓軍事聯絡及板門店聯絡渠道,意味兩國官方聯絡渠道全面關閉。

首爾東國大學教授高俞煥(譯音)認為,朝韓之間已沒有任何緩衝,若朝方將工業園軍事化,加上凍結資產引發的爭議,對峙局勢恐會進一步升級。路透社引述韓官員指,考慮到目前局勢,工業園短期內重啟的機會十分渺茫。

投資65億 韓企恐一鋪清袋

朝鮮上月核試後,日前再無視國際反對發射長程火箭,韓方宣佈中斷開城工業園運作,並要求韓國廠商在明天之前撤離工業園。韓政府和民間對工業園的投資總額達1萬億韓圜(約65億港元),朝方全面查封工業園,將導致園內韓企面臨巨額損失。不少韓國商界人士對多年投資毀於一旦感到憤怒和焦慮,有工程公司經理稱,盡全力才讓一切上軌道,如今事態發展令他無言以對。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韓聯社

相關新聞
法下令小學教國歌 要「唱得好聽」 (圖)
朝軍事接管開城 韓重兵防襲 (圖)
美日韓單邊制裁朝鮮 意在促華合作
朝衛星越「超級碗」賽場
耶倫「鴿風」推低美元 日圓兌港元升穿7算
寨卡致嬰兒小頭症現新證據
墨西哥監獄騷亂52死 (圖)
美民兵佔領逾月 FBI圍捕4「死侍」
重力「交響曲」聽出宇宙奧秘 (圖)
愛因斯坦曾稱永遠找不到
多國欲探測 華去年啟動「天琴」
兩德女澳露營險遭姦殺
澳擬10年內倍增外國留學生
twitter用戶停增長 上市後首次
批印反殖民主義捱轟 fb董事道歉
法校巴撞貨車 學童6死3傷 (圖)
第8集「被詛咒」 哈利仔今夏回歸 (圖)
真人芭比:太靚難覓真愛 (圖)
全歐首個啤酒噴泉
梵高睡房 訂到先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