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擲磚放火 參與者亦可被控


放大圖片

■涉嫌參與旺角暴亂被捕的37人昨日被解往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當中36人被控一項「暴動罪」。圖為大批記者在法院外採訪。 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文森)在日前旺角暴亂中,有暴徒以磚頭等硬物襲擊警務人員,也有人縱火焚燒雜物及垃圾桶,甚至企圖燒的士,被控暴動罪。有資深大律師指出,在一場非法集結中,倘有人作出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其他沒有離開的參與者亦可能被視為有共同意圖,毋須證明該人本身有否作出某些行為亦可被控暴動罪。有法律界人士則指,涉及這些行為的暴徒,還可被控以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及縱火罪,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

根據《公安條例》第十九條, 如任何參與非法集結的集結的人破壞社會安寧,該集結即屬暴動,而集結者即屬集結暴動。任何人參與暴動,即犯暴動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10年。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倘有人有意圖抗議示威,而他又知道是次示威行動為未獲警方批准的非法集會,就已經干犯暴動罪。

傷人縱火可囚終身

他指出,檢控一方不一定需要證明每一位被告都有擲磚放火,「如果有人放緊火、掟緊磚頭,你都唔即時離開,相信你被入罪的機會就會較大!」

律師簡松年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贊成警方對部分暴徒控以暴動罪,認為最高10年監禁的刑罰具阻嚇作用,可以儆效尤。

律師陳曼琪表示,根據《侵害人身罪條例》第十七條,任何人意圖以任何方式非法及惡意傷害任何人,可被控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最高可處終身監禁。

針對縱火行為,她指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六十條,任何人無合法辯解而用火摧毀或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或者是意圖摧毀或損壞該財產,須被控以縱火,而根據第六十三條,縱火可處終身監禁。至於財產的定義,她指雜物也是他人的財產,垃圾桶是政府公物,的士更明顯是車主的。

大律師陸偉雄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擲磚頭等行為會觸犯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但檢控門檻較暴動罪高。

相關新聞
警破武器庫疑涉暴亂 (圖)
中央堅定支持港警懲治罪行
37人提堂36控「暴動罪」 (圖)
警方確認旺角鳴槍恰當
未擲磚放火 參與者亦可被控 (圖)
旺角暴動案37名被告資料 (圖)
黃台仰「最後錄音」扮被失蹤 (圖)
民記反暴力 區區有得簽 (圖)
市民:重罰暴徒 票懲反對派 (圖)
葛珮帆倡下周「急詢」暴亂
油尖旺各界挺警除暴 (圖)
公僕團體譴責罔顧市民安危
調查報道:「本民前」激進尚「武」屢趕客 (圖)
「本民前」組織及參與的部分激進行動
黃台仰言行狂妄 至少5次被捕
黃台仰至少五次被捕
8大學生會盲撐「暴」挨批
港大中大譴責 浸大促對話
特稿:黃之鋒顛倒時序 周庭鬼祟刪post (圖)
特寫:黃之鋒有份掟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