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100人「跳船」 文憑試「兩新低」


放大圖片

■中學文憑試考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第五屆中學文憑試將於4月展開,考評局昨日公佈今年的報考統計,反映「跳船」問題仍然持續,報考人數較中四選修時起碼減少7,100人,「跳船」比率高達11%,即每十人即有一人棄考文憑試另覓出路。此外,文憑試本年開創「兩個新低」,分別為僅16%學生選修3個選修科目,以及乙類應用學習科目中的「由踐入藝:粵劇入門」無人報考。

根據考評局統計,本年共有68,167人報考文憑試,其中自修生人數與往年相若,維持約1.1萬人;學校考生則錄得約5.7萬人,較去年少逾5,000人,與教育局於2013/14學年時統計、同一批考生就讀中四時的64,262人相比,兩年間最少有7,100人「跳船」另覓出路。

由於考評局公佈的統計數字不包括私校學生,實際「跳船」情況也許更加嚴重

僅16%學生報考「4+3」 史上新低

本年大多數學生選擇「4+2(4核心科、2選修科)」的報考組合,佔總報考人數69%。至於「4+3」報考組合,自2012年首屆文憑試以來每年均錄得下跌,即使教育局去年的「新學制中期檢討」開口鼓勵「高中學生(特別是能力較強的)修讀3個選修科,以助升學或就業」,惜仍未扭轉跌勢,今年僅得16%學校考生選擇「4+3」,即9,341人,創文憑試有史以來新低。

肯多讀一科的學生減少,各科的退修情況仍然持續。今年的退修「重災區」首三位依次為倫理與宗教、設計與應用科技、英語文學,比率分別高達43%、38%及37%。其他退修率「破三」的科目包括資訊及通訊科技、組合科學、視覺藝術、科技與生活、音樂,比率介乎30%至36%。

另外,經濟、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體育、歷史、中國歷史,退修比率亦達21.3%至27.4%不等。

以退修人數計算,撇除中英兩科各逾7,000人退修,理科三大元素物理、生物、化學均在「退修榜」名列前茅,人數從3,782人至4,581人不等。至於因課程內容太深、太多而為人詬病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今年亦有逾4,000人退修,另經濟亦有4,230人退修,齊齊列入本年「退修榜」。

「粵劇入門」首錄0考生

至於乙類應用學習科目中,3大最受歡迎科目依次為「西式甜品製作」、「航空學」及「酒店營運」,同樣屬於乙類的「由踐入藝:粵劇入門」則破紀錄0人報考。另丙類的其他語言科目中,最多人報考日語,共210人報考;最少為法語,僅5人報考。

相關新聞
警破武器庫疑涉暴亂 (圖)
中央堅定支持港警懲治罪行
37人提堂36控「暴動罪」 (圖)
警方確認旺角鳴槍恰當
未擲磚放火 參與者亦可被控 (圖)
旺角暴動案37名被告資料 (圖)
黃台仰「最後錄音」扮被失蹤 (圖)
民記反暴力 區區有得簽 (圖)
市民:重罰暴徒 票懲反對派 (圖)
葛珮帆倡下周「急詢」暴亂
油尖旺各界挺警除暴 (圖)
公僕團體譴責罔顧市民安危
調查報道:「本民前」激進尚「武」屢趕客 (圖)
「本民前」組織及參與的部分激進行動
黃台仰言行狂妄 至少5次被捕
黃台仰至少五次被捕
8大學生會盲撐「暴」挨批
港大中大譴責 浸大促對話
特稿:黃之鋒顛倒時序 周庭鬼祟刪post (圖)
特寫:黃之鋒有份掟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