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報告「政治抽水」挨批


港府:李波「被移送」屬揣測 各界斥英再干預港事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英國政府昨日向英國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提到「銅鑼灣書店」多名負責人報稱「失蹤」事件,其中稱股東之一李波「非自願地被移送往內地」,事件「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破壞『一國兩制』」。特區政府強調,根據香港基本法,只有香港的執法機關有權在港執法,又指李波「非自願地被移送往內地」的說法是揣測。政界人士批評英國再次干預內地及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者是英國本身,並強調如此「政治抽水」對事情毫無幫助。

英國政府在報告書中稱,一家香港書店及出版社5人下落不明的案件,包括英國公民李波,已引起「各方深切關注」,「現時事件的全面真相尚未弄清,但就我們目前所得的資料顯示,李先生沒有經過香港特區法律的正當程序,非自願地被移送往內地,此事嚴重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及破壞『一國兩制』所確保香港居民受香港法律制度保障的原則。」

指拉布礙基建 英企遇挑戰

報告書又稱,英國政府已接觸「中國政府的最高領導層」,要求李波即時返回香港。「我們敦促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向香港市民保證,香港特區的執法行動完全是香港特區政府的責任。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將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繼續得到充分的保障及尊重。」

報告書又提到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及「不合作運動」,指英國在港的投資佔在亞洲的投資約三成半,而立法會不斷拉布,令新的或現有的基建項目獲得撥款的進度顯著減慢,對英國在港企業造成挑戰。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已多次及公開聲明,根據香港基本法,只有香港的執法機關有權在香港執法,「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有關事件,即使在報案人李波太太銷案後,香港警方仍然跟進調查,並通過既有機制向內地有關機關尋求協助,亦已公開接獲的回覆。」

發言人續說,任何指稱李波「在非自願的情況下被移送內地」的說法仍屬揣測,特區政府將繼續跟進有關事件。

盧文端:英破壞「一國兩制」共識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報告書聲稱事件「破壞『一國兩制』」,但破壞「一國兩制」的卻正正是英國本身:「每半年出報告書一次,每半年干預香港事務一次,這次更藉事件批評內地,完全是破壞『一國兩制』,破壞中英雙方的共識。」

他呼籲英國停止干預內地及香港事務,又指在事件水落石出前,各方都不宜妄下判斷,應尊重內地司法制度及涉事者的意願。

陳勇:應恪守《聲明》勿未審先判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認為,英國經常強調自己是法治國家,但報告書對事件的內容卻是「政治抽水」,應該尊重香港:「香港已經回歸了,不再是英國的殖民地,請英國恪守《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他又強調任何人都要遵守身處國家或地區的法律,「有人到了英國,不遵守甚至干擾英國法律,英國能否接受?」

對於報告書聲言李波「非自願地被移送往內地」,陳勇指,在事件真相大白前,英國卻未審先判,在沒有佐證下提出這說法,對事情毫無幫助。

相關新聞
紀律部隊5首長挺警懲暴 (圖)
袁國強:控暴動罪無關政治 (圖)
盧偉聰承諾檢討行動部署 (圖)
團體批楊岳橋予暴徒免費法援 (圖)
油旺迭爆縱火 垃圾桶連環燒 (圖)
教局:學生涉暴亂感痛心
大學校長會發聲明譴責暴行
湯漢籲克制 「傘兵」辱教會
中年漢涉網上吹雞被捕
特稿:黃之鋒「撈亂眼耳」大話連篇 (圖)
林淳軒「美國隊長」保釋 禁足旺角 (圖)
「環團」武器庫曾派「V煞」面具 (圖)
鄧竟成民記街站簽名挺舊同袍 (圖)
大埔團體警署聲援 克勤民記議員撐場
經民聯蒐簽名 抵制暴民政治 (圖)
北區陽江團體撐警維護港法治 (圖)
九東潮聯挺警嚴厲執法緝兇 (圖)
林樹哲:全世界看到 暴行無可抵賴 (圖)
河國榮讚警「頂級」 遭暴徒辱罵「食屎」
測出重力波 港科學家料奪諾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