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民前」策劃一載 扮撐小販實搞事


放大圖片

■暴徒手持自製武器,包圍警員。

去年初已埋堆博信任 激進講師吹雞旺角「篤魚蛋」

「本土派」暴徒在年初一發動旺角暴亂事件後,策動事件的核心組織「本土民主前線」聲稱是要「聲援小販」,又稱事前並無組織成員加入。不過,本報綜合各方資料顯示,「本民前」早於去年初已開始向深水鶪p販埋手,博取信任,企圖混入其中;今次暴亂發生前夕,更早在網絡上與激進大專講師先後發表「捍衛」小販的言論,又引誘一些小販到旺角聚集,再煽動網民以「勇武」到旺角「支持」小販,「支持」期間對警方的警告和談判絕不妥協,煽動起一些市民的情緒,最終引爆今次暴亂。可以說,今次事件完全是「本民前」處心積慮挑起的暴亂。■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資料顯示,旺角暴亂中,其中一名涉事者為香港專上學院講師劉小麗。她自去年開始因關注深水鶖菄L街熟食小販面對食環署執法的問題,日前透過電話游說一向在深水鶨]市擺賣的「腸粉大王」新哥及一眾檔主,於本年年初一轉到旺角朗豪坊對出擺賣。年初一當日,她於其個人facebook號召市民於當晚「集中火力,旺角篤魚蛋」,「對抗慈母及食環,捍衛市民篤魚蛋、食腸粉,甚至是小販擺賣之權利。」

劉小麗fb發文號召「悍衛」

同日,在劉小麗發文前數小時,「本土民主前線」因得知有小販於年廿九被食環署「嚴厲執法」,故也在其個人facebook以「本土特色,勇武悍衛」為題,呼籲市民晚上9時到旺角朗豪坊外砵蘭街「支持」小販。

有網民又透露,自己當時響應劉小麗行動時,即使在場有許多市民或行動者響應行動,情況一直相安無事,即使有小販陸續推小販車到砵蘭街朗豪坊港鐵站出口擺賣時,看到有食環署人員及便衣警察在附近,他們亦無作出任何行動。

圍警察食環辱罵迫撤退

然而,該網民目擊到「本民前」及一群帶有攝影器材的市民,在暴亂前一度上前圍住數名便衣警察及食環人員,繼而起哄和粗言辱罵他們,其後雙方亦開始互罵。此後「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亦站在該黨的客貨車上要求警方散去,雙方繼續對峙及兩度發生衝突。

在混亂之中,兩名警員穿越示威者,並要求與黃台仰對話及離開車頂,但黃拒絕,其後警方亦要求黃台仰呼籲市民散去,但反被黃台仰斥責,更揚言「你]警方唔走,無人會走,愈夜會愈多人,到時我(「本民前」)鴾H控制唔到謕Q」,其後警方無奈結束談判,而黃亦無故大叫與小販問題相關的口號。

該名目擊者更指,當警方再度發出廣播時,已距離最低武力驅散只剩餘4分鐘,當時警方亦再次要求與黃對話,但黃重申「警方唔走無人會走」,其間警方指「我]翵噬u可以後退到山東街」,黃稱「係要你]撤退」,和所謂「捍衛」小販全無關係。

黃台仰揚言「玩大」件事

另外,消息指暴亂當日在食環署人員遭包圍時曾報警求助,其間是有人刻意將手推車推出馬路阻塞交通迫使警方介入,「本民前」在現場及網上乘亂繼續呼籲更多人到場,事件愈演愈激烈,最終引發暴動,黃台仰更曾揚言「本民前」會「玩大」件事等。

事實上,據反對派網媒有關該組織發言人黃台仰去年3月的一篇訪問顯示,該組織早於去年農曆新年已開始借「撐小販」搞事,並稱熟食小販為本土特色,故借機前往桂林街「保護」他們。其後因小販「轉戰」旺角而改往旺角夜市進行「保護」行動,例如護送小販車殺出大街和趕走食環署人員,又築成人鏈防止警方向小販執法,而他們又曾當小販並開檔賣撈麵籌款,去年清晨時分又協助清理砵蘭街,使旺角夜市得以「復興」,自此深得小販與「掃街」市民「歡迎」,取得信任,為暴亂埋下伏筆。

相關新聞
張曉明譴責暴徒惡行 堅信邪不勝正 (圖)
范太斥施暴卸責真懦夫 (圖)
特首挺警增裝備人手除暴 (圖)
籲暴徒懸崖勒馬 財爺:不收手全港輸 (圖)
「正義」「撐警」遊行 千人促懲暴徒 (圖)
「本民前」策劃一載 扮撐小販實搞事 (圖)
近九成市民反對旺角暴亂 (圖)
3歲女闖男廁 爬窗墮樓亡 (圖)
涉網煽「殺警」 入境助理准保釋 (圖)
「人日」情人節 183對「拉天窗」 (圖)
洗衣球當糖食 4人中毒 (圖)
港鐵「生日全日通」料年惠20萬人 (圖)
鄉民盼成立「新界黨」 已組籌委無時間表
慕尼黑安全會議 傅瑩斥日竊釣島圖篡改歷史 (圖)
國務院:推動醫藥產業創新升級
內地加強留守童保護工作 (圖)
內地春節零售餐飲生意增逾一成 (圖)
一個法官之死反轉美大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