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個法官之死反轉美大選


放大圖片

斯卡利亞 1936∼2016

保守派靈魂人物 或釀變相「雙料公投」

被視為美國司法界保守派靈魂人物、美國最高法院法官斯卡利亞日前突然離世,終年79歲。最高法院裁決影響移民、勞工權益、家庭政策以至氣候變化等廣泛議題,有力左右美國國策,斯卡利亞的繼任人選備受關注。雖然總統奧巴馬有意提名繼任人選,但控制國會的共和黨堅持應等待新總統明年上任後才任命,使得本已如火如荼的總統選戰再開闢新戰場,可能令年底大選變成關乎美國行政及司法機關控制權的「雙料公投」。

美國最高法院現時有1名首席大法官及8名常任法官,其中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屬保守派,另外8人則有4人為自由派、4人為保守派。斯卡利亞1986年獲時任總統里根任命,擔任最高法院法官至今,是9名法官中最資深。他上周五跟友人到得州度假,翌晨卻沒起床吃早餐,工作人員到其房間查看,赫見他已經死亡。

兩派「打和」 墮胎擁槍隨時變

最高法院法官由總統提名,再交由參議院投票通過,奧巴馬2009年及2010年曾任命兩名法官,均是自由派。斯卡利亞去世後,保守派與自由派法官人數將打平,若新任法官為自由派,便會逆轉此前保守派的微弱優勢,可能影響法庭對槍械管制或墮胎等爭議政策的取向,加上目前正值總統大選的敏感時刻,民主、共和兩黨勢必圍繞繼任人選展開激烈角力。

共和黨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率先表明,斯卡利亞繼任人應由下任總統決定。由於麥康奈爾負責安排參院議程,意味新任法官的任命很可能延至奧巴馬卸任之後。民主黨民調專家梅爾曼表示,最高法院今年可能成為選舉關鍵議題,兩黨或以最高法院控制權為號召,呼籲支持者投票。

民主黨爭取盡快任命新法官,奧巴馬強調這是憲制責任,超出黨派分野,若法官席位懸空過久,可能破壞司法制度。他表明會在合適時間提名繼任人選,相信參院有足夠時間審議。民主黨初選參選人希拉里指,若最高法院由保守派控制,可能影響墮胎及投票權,促請盡快任命新法官,批評共和黨人企圖長期懸空斯卡利亞的席位,不尊重憲法;希拉里對手桑德斯亦促請參院履行憲制責任。

克魯茲「禮物」

立場保守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警告,斯卡利亞的死將影響大選,並趁機攻擊黨內競爭對手特朗普,稱對方可能任命自由派法官,到時便能廢除全國對墮胎的管制,以至改變擁槍權利。曾協助參議員麥凱恩角逐2000年共和黨總統提名的施努爾指,克魯茲選戰期間一直打法院牌,形容斯卡利亞的死是他的「禮物」。 ■《華爾街日報》/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張曉明譴責暴徒惡行 堅信邪不勝正 (圖)
范太斥施暴卸責真懦夫 (圖)
特首挺警增裝備人手除暴 (圖)
籲暴徒懸崖勒馬 財爺:不收手全港輸 (圖)
「正義」「撐警」遊行 千人促懲暴徒 (圖)
「本民前」策劃一載 扮撐小販實搞事 (圖)
近九成市民反對旺角暴亂 (圖)
3歲女闖男廁 爬窗墮樓亡 (圖)
涉網煽「殺警」 入境助理准保釋 (圖)
「人日」情人節 183對「拉天窗」 (圖)
洗衣球當糖食 4人中毒 (圖)
港鐵「生日全日通」料年惠20萬人 (圖)
鄉民盼成立「新界黨」 已組籌委無時間表
慕尼黑安全會議 傅瑩斥日竊釣島圖篡改歷史 (圖)
國務院:推動醫藥產業創新升級
內地加強留守童保護工作 (圖)
內地春節零售餐飲生意增逾一成 (圖)
一個法官之死反轉美大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