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春節零售餐飲生意增逾一成


放大圖片

■金銀珠寶、數碼產品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呈現較快增長。圖為市民在北京菜百選購黃金飾品。 中新社

珠寶數碼產品銷情旺 出境遊市場續火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2016年春節假期,內地消費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據商務部監測,除夕至年初六(2月7日至13日),內地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7,54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春節假期增長11.2%。其中,猴元素金銀飾品受到消費者追捧、大眾餐飲生意興隆。

此外,春節黃金周,出境遊市場繼續火爆,出境遊人次有望達到600萬(不包含港澳地區)。去年,中國遊客在境外消費約1.2萬億元,買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

生活必需品市場平穩

據商務部監測,今年春節期間,年俗商品、食品、煙酒、服裝等傳統商品熱銷,金銀珠寶、數碼產品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呈現較快增長。其中,猴元素金銀飾品受到消費者追捧,湖北重點監測企業金銀珠寶銷售額同比增長22%;北京菜市口百貨、國華商場節日期間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0%左右。而以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可穿戴設備為代表的信息類產品銷售也持續火爆。

團圓家宴、親朋聚餐一直是春節的主角,今年大眾餐飲生意興隆,北京眾多知名餐飲企業年夜飯預訂一空,「年中飯」預訂率也超過八成。同時,「互聯網+」助力餐飲行業轉型升級。

雖然需求旺盛,但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運行平穩。從商務部監測情況來看,糧食零售價格略有上漲;食用油零售價格基本平穩;肉類批發價格不同幅度上漲,其中豬肉價格比節前一周上漲0.8%,牛肉價格上漲0.1%,羊肉價格上漲0.2%。禽蛋零售價格小幅上漲;蔬菜批發價格有所上漲。

華客掃全球近半奢侈品

除了內地消費市場的紅火,春節出境「血拚」的熱情也格外高漲。據中國旅遊研究院和攜程旅行網聯合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內地居民出境遊人數預計達到570至600萬人次(不包含港澳地區),出境花費按照人均1.5萬元計算,有望達到900億元。

此外,據新華社報道,2015年中國遊客在境外消費約1.2萬億元,繼續保持世界主要旅遊消費群體稱號。其中,全球奢侈品消費達到1,168億美元,相當於中國人買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這其中,910億美元的消費發生在國外,佔到總額的78%。

相關新聞
張曉明譴責暴徒惡行 堅信邪不勝正 (圖)
范太斥施暴卸責真懦夫 (圖)
特首挺警增裝備人手除暴 (圖)
籲暴徒懸崖勒馬 財爺:不收手全港輸 (圖)
「正義」「撐警」遊行 千人促懲暴徒 (圖)
「本民前」策劃一載 扮撐小販實搞事 (圖)
近九成市民反對旺角暴亂 (圖)
3歲女闖男廁 爬窗墮樓亡 (圖)
涉網煽「殺警」 入境助理准保釋 (圖)
「人日」情人節 183對「拉天窗」 (圖)
洗衣球當糖食 4人中毒 (圖)
港鐵「生日全日通」料年惠20萬人 (圖)
鄉民盼成立「新界黨」 已組籌委無時間表
慕尼黑安全會議 傅瑩斥日竊釣島圖篡改歷史 (圖)
國務院:推動醫藥產業創新升級
內地加強留守童保護工作 (圖)
內地春節零售餐飲生意增逾一成 (圖)
一個法官之死反轉美大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