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九成市民反對旺角暴亂


放大圖片

■新思維昨公佈民調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旺角暴亂擾亂香港治安,引發港人怒憤。「新思維」昨日發表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被訪香港市民反對大年初一的暴力衝突,當中逾五成指示威者最應該負上責任,四成五更予以「譴責」;逾四成被訪者則在暴亂後對香港政治前景失去信心。

「新思維」日前委託獨立機構進行有關暴亂事件的「旺角警民衝突」民意調查,並於昨日公佈有關結果。調查於本月11日至13日透過電話進行問卷調查,成功訪問1,000名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當中有46.1%受訪者自稱其政治取向是中間路線,32.9%為「泛民」,20.9%傾向建制派,只有0.1%報稱「無意見」。

逾半人指暴徒要負責

對於旺角暴亂中的「警民衝突」,有45.1%受訪者譴責事件,42.9%則對事件表示「體諒但不贊成」,僅12%認同事件。同時,有逾半被訪者(52.1%)認為示威者要為今次事件負責,其次為「泛民政黨」(29.4%)。另外,有45.6%被訪者認為警方處理手法過分暴力,亦有34%認為處理手法恰當。

大部分不滿議員拉布

調查亦問到受訪者在事件發生後對政治前景的看法。結果顯示,逾四成被訪者對香港政治前景無信心,當中29.4%更「好無信心」。 不過,被問到特區政府有何可行方法解決現時的政治困局時,有43%受訪者認為應組織跨黨派會議商討解決方案。此外,在暴亂發生後被訪者如何看待立法會拉布,有45.3%被訪者持反對意見,27%更十分反對。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昨日在民調發佈會上指,今次暴亂並非偶然。調查結果反映市民對香港政治前景失去信心,當中是由多項社會因素造成,包括議會拉布過程中出現不斷的爭拗和肢體衝突等議會暴力,催生了社會暴力風氣。「新思維」副主席姜炳耀亦認為,市民普遍期望特區政府和政黨放下成見,特區政府此時應主動約見不同黨派,雙方坐下來尋求解決辦法。

相關新聞
張曉明譴責暴徒惡行 堅信邪不勝正 (圖)
范太斥施暴卸責真懦夫 (圖)
特首挺警增裝備人手除暴 (圖)
籲暴徒懸崖勒馬 財爺:不收手全港輸 (圖)
「正義」「撐警」遊行 千人促懲暴徒 (圖)
「本民前」策劃一載 扮撐小販實搞事 (圖)
近九成市民反對旺角暴亂 (圖)
3歲女闖男廁 爬窗墮樓亡 (圖)
涉網煽「殺警」 入境助理准保釋 (圖)
「人日」情人節 183對「拉天窗」 (圖)
洗衣球當糖食 4人中毒 (圖)
港鐵「生日全日通」料年惠20萬人 (圖)
鄉民盼成立「新界黨」 已組籌委無時間表
慕尼黑安全會議 傅瑩斥日竊釣島圖篡改歷史 (圖)
國務院:推動醫藥產業創新升級
內地加強留守童保護工作 (圖)
內地春節零售餐飲生意增逾一成 (圖)
一個法官之死反轉美大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