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新藥治小腦萎縮獲美專利


放大圖片

■陳浩然(左)期望,P3可為polyQ患者帶來新希望。 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下周一為國際罕見病日,香港罕有疾病聯盟及香港小腦萎縮症協會顧問、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陳浩然聯同研究團隊耗時4年,最近終發明一種名為P3的多銴壑l(由蛋白質中13個氨基酸閬X成),可有效抑制神經細胞退化,有望成為新藥物,為患有6種小腦萎縮症及亨廷頓症等罕見疾病患者帶來一絲希望。

神經系統疾病polyQ(多聚谷氨q胺疾病)包括6種小腦萎縮症及亨廷頓症等罕見疾病,患者腦部功能退化以致手足及面部肌肉不規則、不由自主地抽動,亦會出現認知障礙及精神混亂等症狀。小腦萎縮症又稱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是一種導致小腦細胞逐步死亡的慢性遺傳疾病,患者走路時會步履不穩,肢體搖晃;說話時發音含糊不清,無法控制音調,甚至無法語言。直至目前,polyQ屬無法治癒的疾病。

細胞中具毒性的RNA分子會干擾蛋白質「核仁素」功能,阻止其在細胞核內製造所有細胞均賴以為生以正常運作的核糖體。陳浩然昨日表示,研究團隊由結構生物學、多銴u程技術、材料科學及藥理學等跨學科專家組成,共同為罕見神經系統疾病研發新藥努力,經過4年嚴格測試,終成功發明首個能有效壓制RNA毒性的多銴壑l,期望P3可進一步發展成為正式藥物,為polyQ患者帶來新希望。

P3包含天然核仁蛋白中的13個氨基酸銵A能直接與致病的RNA產生作用,壓制其毒性,其治療效用已於細胞及動物疾病模型中證實,亦已於病人細胞進行測試。該研究成果已刊載於著名病理學研究期刊Disease Models & Mechanisms,並已取得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專利。

相關新聞
選情危急 全力「鼎」住 (圖)
香港研究協會民調結果 (圖)
楊岳橋「告急」單張涉違規 (圖)
周浩鼎反暴 盼共同護港
宣傳片撐少數族裔 (圖)
黃台仰被控暴動 或加控重罪 (圖)
滅罪委會譴責暴亂 批破壞安寧 (圖)
楊岳橋被投訴違大律師守則 (圖)
張志剛:對違法暴行應零容忍 (圖)
鄭耀棠:暴亂非關政府管治
民調:62%極贊成警強硬執法 (圖)
「拉」慘工程界 恐砸百萬飯碗 (圖)
冀政府強勢「治亂世」
「廢話」不易界定 主席難果斷「出剪」 (圖)
修議規要「過幾關」 非三四個月搞掂
漁農反暴 (圖)
發展商涉違規賣樓首挨告 (圖)
警料「摧花狂徒」為深水鶨~民
梁美芬促警盡快緝拿狂徒 (圖)
舉報同事偷懶 老看更遭毆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