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勿讓撐暴者入立會


放大圖片

■深受暴亂之苦的旺角小商戶及基層市民異口同聲表示,切莫投票給支持以至參與暴亂的候選人,因為他們一旦進入立法會,將導致香港社會更亂,令民眾「連一口安樂茶飯都無得食」。資料圖片

旺角暴亂,對周邊商戶以至市民造成的影響仍未消退。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旺角聆聽暴亂中受害的商戶、市民的意見,有女人街商戶坦言,自「佔中」開始,生意已不斷減少,好不容易到今年新春佳節稍見起色,年初一生意原本很好,但經歷暴亂後,生意即時跌逾一半。新界東立法會補選日將至,九月會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無論是小商戶或基層市民均異口同聲表明,不應投票給參與以至支持暴亂的候選人,他們當選只會令香港社會更亂,令大家「一口安樂茶飯都無得食」。■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林先生在女人街經營鐵棚約20年。他曾聽聞有鐵棚行家攤檔的帆布在暴亂當晚被燒,自己的攤檔幸而沒有被波及。他坦言擔憂會再有暴亂,因此反對支持暴亂的人當選議員,因為擔心會將過激行為再帶入立法會,又相信普遍市民都不會支持這些暴力行為。

打工仔但求「安樂茶飯」

在女人街經營改衣店18個年頭的鄭先生表示,生意來自本地客,少了差不多一半,也有顧客曾向他提及暴亂,認為參與者離譜,「整傷咁多警察好大鑊。」他強調,若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就不應這樣做,「肯定是損害香港人利益」,更認為不應該讓支持暴亂的人參加選舉,否則「有衰無好,比而家拉布更加差」。

在砵蘭街士多攤檔工作約20年的店員黃太表示,她的客源主要為內地遊客,惟店舖自旺角騷亂後啟市,生意愈加淡靜,「旺極都係淡。」她坦言,不時有光顧遊客談及暴亂事件,又對香港治安感擔憂。

她感嘆,打工仔但求「安樂茶飯」,又不滿有人「搞搞震」。對於有參與暴亂的示威者參加立法會選舉一事,黃太表示,若她為當區選民,一定不會投票支持那些「搞搞震」的候選人。

藥房店員:再衰要關舖

旺角山東街一間藥房的員工廖先生直言生意下降超過五成,「唔係講笑,由前年『佔中』開始內地旅客數目一直減少,至初一騷亂再去到初四開舖,生意按年無50%。」由於藥房集中做旅客生意,因此大受影響。他表示,目前經營環境已經很差,不敢猜測市道走向,「再衰就摺埋啦」,只得希望業主減租。廖先生又表示沒留意新界東補選新聞,認為應該挑選一個令香港平穩的候選人。

曾小姐居住在旺角四十多年,也是山東街一間體育用品店的負責人。她表示,其店舖沒有受暴亂影響,但在家裡也望到當時情況及聽到聲響,因而感到害怕,翌日在店門附近也發現玻璃碎片,「有咩最好坐低傾,唔好搞到嚇親外地遊客,破壞齯膠@設施都唔應該。」

她表示,不會在選舉上支持太激進的候選人,因為不認同他們爭取權利的方式,「經濟已經唔好,唔好再搞咁多洏O雪上加霜。」

在旺角豉油街經營涼茶舖的陳小姐正月初四啟市,坦言生意已受旺角暴亂影響,當區遊客數量大減,營業額亦較上年同期下跌逾30%。

商戶鐵通被盜當武器

女人街鐵棚員工楊先生則指,其店舖正月初一已開始營業,原本生意很好,惟當晚旺角騷亂過後,翌日生意即時跌逾一半,有相熟行家稱鐵棚有鐵通不見,相信當晚被示威者當作武器之用。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將於明日舉行,楊先生對有疑似參與暴亂者參選一事,直言「咪玩啦」。

居於旺角的陳先生兩代人均為當區眼鏡舖經營者。在暴亂翌日須趕往機場外遊的他指,當時多條道路受事件影響而暫時封閉,的士要兜路行,為其行程帶來不便。他批評,旺角暴亂的參與者行為太過分,「掟磚可掟死人」,更有可能傷及無辜。他又認為,無論誰當選立法會新界東選區,最重要是可幫助香港市民。

「全世界都不認同暴力」

在砵蘭街另一藥房的負責人王先生同樣表示,生意受初一暴亂影響,有旅客更和他說害怕香港混亂而不敢再來,生意因此按年下跌約20%。他表明不認同暴力行為,發生暴亂後心理上會有影響,會因此有戒心,他認同市民表達意見權利,但「暴力全世界都唔會認同,應該鰝幫洇之C慢慢傾」。

位於亞皆老街與砵蘭街交界的商場「朗豪坊」是旺角暴亂的肇事地點。有商場工作人員向本報記者透露,年初一晚的騷亂雖非明顯針對商場,惟商場隨後數日均加強保安,氣氛較緊張。他又批評部分示威者暴力對待警察的行為,「警察亦都是打一份工,你打他們又有什麼用?」

相關新聞
勿讓撐暴者入立會 (圖)
激進議員壞榜樣 教壞下一代
72%市民挺立法禁蒙面集會 (圖)
92社團數十萬聯署促懲暴徒 (圖)
財爺籲懸崖勒馬 「放版例一馬」 (圖)
內地貨幣政策轉向「略偏寬鬆」 (圖)
李克強:人民幣無持續貶值基礎 (圖)
「佔」襲督察 表證成立 (圖)
豪擲8430萬 重塑港旅遊形象 (圖)
學位公僕起薪高 薪常會倡不變 (圖)
特首:港生非激進 有人課堂「播毒」 (圖)
浸大中醫院尋合作減風險 (圖)
王毅:中國取代美國是偽命題 (圖)
台新執政者不可違「一中憲法」 (圖)
超負荷工作 深鬧兒科醫生荒 (圖)
兩岸促成 北齊佛首回歸大陸 (圖)
中美達協議 嚴厲制裁朝 (圖)
特朗普被翻性侵舊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