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促成 北齊佛首回歸大陸


放大圖片

■台灣佛光山星雲大師攜其捐贈的北齊佛首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年前被盜往海外的河北幽居寺北齊釋迦牟尼佛像的佛首,於26日中午由台灣星雲大師親自護送,抵達北京首都機場。佛首歸家的背後,是一段海峽兩岸合力促成文物回歸的佳話。星雲大師以「兩岸一家親」來形容這一盛事,「海水隔不斷兩岸血緣關係」。

昨日凌晨5時,90歲高齡的星雲大師從台灣啟程,親自護送佛首回家。當星雲大師乘坐輪椅出現在首都國際機場時,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中午12時,經過接封、海關查驗和開箱,這尊代表北齊時期佛教造像雕刻藝術最高水平的釋迦牟尼佛首出現在眾人眼前,工藝精細、法相莊嚴,面相豐滿,雙目微啟,神態安詳。

20年前被盜流失海外

星雲大師表示,「兩岸來往密切,海水隔不斷兩岸中國人的血緣關係,是分不開的。兩岸一家親,共同的中華文化血脈是外力所無法斬斷的」。同時,他還說:「我在法國盧浮宮、英國大英博物館看到過很多中國文物,我不能接受那麼多文物流失海外。」

據介紹,1996年,這座供奉於河北靈壽縣幽居寺的北齊漢白玉釋迦牟尼佛像被不法分子盜走佛首,流失海外。2014年,星雲大師接受一名信眾捐贈的漢白玉佛首,後由國家文物局組織的權威專家鑒定,最終確認正是幽居寺被盜佛首。星雲大師表示,佛教文物是人類重要的文化資產,屬於全人類共有,應該讓佛首回歸原處。他發願要讓佛像「金身合璧」。2014年12月,台灣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中華文物交流協會簽署協議,將佛首無償捐贈中華文物交流協會。

今年2月21日,在台灣舉行的佛首回歸啟程儀式上,星雲大師曾親自創作《恭送佛首歌》,結尾這樣唱道:兩岸佛緣,千里道同,但願時能相逢。

下月將與佛身一同展出

在昨日首都機場舉行的發佈會上,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表示,佛首流失20年後回歸,令人感慨萬千。「90歲高齡的星雲大師親自護送佛首回歸,大師對中國文物和中國文化的珍惜和熱愛,文教情懷讓人尊重令人感動。」他代表大陸向星雲大師及相關機構和兩岸同仁表示感謝。

此外,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介紹了文物回歸後的展示保護計劃。首先,這尊佛首將會被納入珍貴館藏序列。其次,技術人員將按照既定的修復整體方案,盡早讓佛首與佛身完璧。「我們將會在河北博物院闢出專門展覽單元,展出這尊合璧佛像以及幽居寺的珍貴文物。」

張立方透露,釋迦牟尼像的佛首和佛身造像3月1日將在國家博物館同時展出,隨後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相關保護工作也將有序展開。

相關新聞
勿讓撐暴者入立會 (圖)
激進議員壞榜樣 教壞下一代
72%市民挺立法禁蒙面集會 (圖)
92社團數十萬聯署促懲暴徒 (圖)
財爺籲懸崖勒馬 「放版例一馬」 (圖)
內地貨幣政策轉向「略偏寬鬆」 (圖)
李克強:人民幣無持續貶值基礎 (圖)
「佔」襲督察 表證成立 (圖)
豪擲8430萬 重塑港旅遊形象 (圖)
學位公僕起薪高 薪常會倡不變 (圖)
特首:港生非激進 有人課堂「播毒」 (圖)
浸大中醫院尋合作減風險 (圖)
王毅:中國取代美國是偽命題 (圖)
台新執政者不可違「一中憲法」 (圖)
超負荷工作 深鬧兒科醫生荒 (圖)
兩岸促成 北齊佛首回歸大陸 (圖)
中美達協議 嚴厲制裁朝 (圖)
特朗普被翻性侵舊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