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達協議 嚴厲制裁朝


放大圖片

■朝鮮將面臨號稱是安理會20多年來最嚴厲的制裁。 美聯社

朝鮮上月再次核試,本月初更藉發射衛星試驗導彈技術,招致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國與中國在歷時近兩個月的反覆磋商後,就制裁朝鮮達成共識。美方前日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制裁草案,內容包括禁止運送武器、全方位限制對朝貿易,並強制檢查所有進出朝鮮的貨物。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表示,這是安理會20多年來最嚴厲制裁。草案最快今日、最遲下周初表決。

美國與中國過去就對朝制裁意見分歧,中方一直希望平壤停止核計劃,重返六方會談,通過對話解決核問題。中國外長王毅近日訪美,先後與美國國務卿克里及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會面,終就對朝制裁達成共識。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表示,今次證明美中有能力緊密合作,增進兩國共同利益。美聯社認為,這反映中國對朝政策有所轉變。

全面禁運武器 限制貿易

鮑爾前日向安理會提交決議草案,首次要求所有進出朝鮮的貨物均須受查。朝鮮將不能出口煤、鐵、黃金等礦產和稀土,亦不得進口名錶、電動雪橇、水上電單車等奢侈品。方案全面封鎖朝鮮獲取武器的途徑,禁止進出口武器、航空及火箭燃料,亦不能轉運「可能直接有助朝軍作戰」的物品,填補了以往制裁的漏洞。分析指,燃料禁令將重創朝鮮航空業和旅遊收益,並打擊導彈發展項目。

除貿易制裁外,美國建議把17名朝鮮人及12個機構加入黑名單,並驅逐從事銀行交易等非法活動的朝鮮外交官。鮑爾形容這是一份「顯著加強」的制裁草案,從多方面向朝鮮施壓,明確表達不會姑息核擴散的訊息,朝方必須為其行動承擔後果,但強調無意針對平民。美國、英國及法國要求盡快表決方案,但俄羅斯表示需時研究條文,希望延至下周表決。

「比制裁伊朗嚴厲得多」

鮑爾接受共同社訪問時,形容這份草案「比對伊朗的制裁嚴厲得多」,相信若措施切實執行,將對朝鮮政府「造成非常重大的影響」,有助阻止其開發核武。

日本政府本月10日公佈制裁措施,禁止朝鮮或經過朝鮮的船舶進入日本。韓國政府正考慮在安理會通過制裁後,公佈單獨制裁朝鮮,內容包括採取單邊海運制裁,禁止曾在朝鮮停泊的船使用韓國港口,韓方亦可能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區以外的朝韓貿易及人員來往。

■韓聯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

相關新聞
勿讓撐暴者入立會 (圖)
激進議員壞榜樣 教壞下一代
72%市民挺立法禁蒙面集會 (圖)
92社團數十萬聯署促懲暴徒 (圖)
財爺籲懸崖勒馬 「放版例一馬」 (圖)
內地貨幣政策轉向「略偏寬鬆」 (圖)
李克強:人民幣無持續貶值基礎 (圖)
「佔」襲督察 表證成立 (圖)
豪擲8430萬 重塑港旅遊形象 (圖)
學位公僕起薪高 薪常會倡不變 (圖)
特首:港生非激進 有人課堂「播毒」 (圖)
浸大中醫院尋合作減風險 (圖)
王毅:中國取代美國是偽命題 (圖)
台新執政者不可違「一中憲法」 (圖)
超負荷工作 深鬧兒科醫生荒 (圖)
兩岸促成 北齊佛首回歸大陸 (圖)
中美達協議 嚴厲制裁朝 (圖)
特朗普被翻性侵舊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