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位公僕起薪高 薪常會倡不變


放大圖片

■薪常會建議維持所有職位級別入職薪酬。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公務員薪酬高,是不少大學生的理想職業。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昨日向政府遞交《2015年公務員入職薪酬調查報告書》,建議政府維持所有職位級別的入職薪酬。但調查發現資歷組別8,即學位及相連職系的公務員,入職薪酬較市場高15.3%。薪常會認為,他們是未來政府中高層人才,薪酬需維持於合理吸引水平,以挽留人才,故不考慮調低入職薪酬,但建議政府為資歷組別8進行專題研究,跟進他們入職後幾年的薪酬變化。

薪常會委託顧問公司,向139間私營企業收集不同職位的薪酬,發現公務員資歷組別1至7,包括中學畢業的公務員、副學士學位的公務員,其入職薪酬與市場相差正3.6%至負5.2%。薪常會主席王英偉指出,市場與政府的入職薪酬大致相若,沒有顯著差距,政府不應調整這些資歷組別的薪酬。

數年後或「跑輸大市」

不過,資歷組別8的入職薪酬較市場高15.3%,多3,915元。王英偉表示,資歷組別8較獨特,其工作有較長遠的事業發展階梯,能晉升至中高層管理職位,為了吸引及挽留人才,薪酬需具備足夠競爭力。

他又指,縱然資歷組別8的入職薪酬較高,但私人企業加薪速度較快,大學生於私人企業工作數年後,其薪酬增幅較大,令兩者的差距收窄,「(學位及相連職系)甚至可能跑輸大市。」

倡跟進研究薪酬變化

王英偉又稱,資歷組別8在市場上的薪酬分散程度較高,兩者的比較時不夠準確,「如果調低入職薪酬,會影響公務員的穩定性。」因此建議政府對資歷組別8進行的專題研究,並以較宏觀和長遠的角度,跟進資歷組別8新入職員工在事業發展數年間的薪酬變化,同時藉此了解資歷組別8與其他資歷的內部對比關係。

減薪變與文憑生看齊

薪常會秘書長吳靜靜補充指,學位及相連職系薪級點是第十四點,較副學士、高級文憑畢業生公務員的薪級點高一點,若這次調低薪酬,兩者的薪酬會一樣,甚至較後者低,並非理想的做法。

政府曾因應2009年的調查結果,將學位及相關職系薪酬下調兩個薪級點,被問到為何這次不建議下調,吳靜靜解釋,當年出現金融海嘯,市場環境較差,而且當時薪酬較2006年下跌7.5%,但現時經濟增長穩定,故不能比較。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會詳細研究調查結果,並諮詢部門管理層及公務員代表,就如何將其應用於紀律部隊職級發表意見後,政府便會就報告書中的建議呈交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作出最後決定。

相關新聞
勿讓撐暴者入立會 (圖)
激進議員壞榜樣 教壞下一代
72%市民挺立法禁蒙面集會 (圖)
92社團數十萬聯署促懲暴徒 (圖)
財爺籲懸崖勒馬 「放版例一馬」 (圖)
內地貨幣政策轉向「略偏寬鬆」 (圖)
李克強:人民幣無持續貶值基礎 (圖)
「佔」襲督察 表證成立 (圖)
豪擲8430萬 重塑港旅遊形象 (圖)
學位公僕起薪高 薪常會倡不變 (圖)
特首:港生非激進 有人課堂「播毒」 (圖)
浸大中醫院尋合作減風險 (圖)
王毅:中國取代美國是偽命題 (圖)
台新執政者不可違「一中憲法」 (圖)
超負荷工作 深鬧兒科醫生荒 (圖)
兩岸促成 北齊佛首回歸大陸 (圖)
中美達協議 嚴厲制裁朝 (圖)
特朗普被翻性侵舊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