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界讚高院確定原則阻嚇暴行


放大圖片

■馬恩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駁回3名衝擊立法會的男子的上訴,維持判監禁3個半月的決定。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刑罰的輕重應要與罪行的嚴重性相適應,是案被告涉及暴力破壞,性質嚴重,高等法院確定了類似的暴徒須判處即時監禁的原則,等同發出警告,有助阻嚇類似的罪行。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法官一般會視乎有關罪行對社會的影響程度,才作出適當的判刑。是次的判決結果,將對暴力事件有阻嚇性,這是可以理解的。

馬恩國:有預謀組織犯罪應入獄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坦言,被告是次的罪行並非簡單的遊行、示威或與警方口角,而是有組織、有預謀,暴力及持久性的犯罪行為,加上犯案者並非獨自行事,而是群體犯行,性質較為嚴重,故法官需要判3名被告入獄。

陳曼琪:判決反映社會期望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她尊重高等法院的決定,是次判決的刑期也反映了社會各界的期望,更有助阻嚇施暴者。

她希望,是次判決可警醒試圖透過暴力破壞社會者,又或冠以「政治訴求」的包裝為暴行辯護者,不要重施故伎,因為必定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3個半月」有案底 卻非重判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律師黃國恩認為,判刑的作用除了教育外,還要有阻嚇作用,制止罪行的再發生。

裁判官最初判處3人社會服務令的確過輕,未能反映相關罪行的嚴重性。律政司按照《裁判官條例》要求裁判官覆核自己的判決。裁判官在覆核刑罰時也察覺這點,改判即時入獄,是相當合理的。

律師錢志庸指出,根據法例,刑期在3個月或以下者,被告可能在3年後自動取消案底。法官判3名被告入獄3個半月,反映法官有意要有關人等永久留有案底,以起阻嚇作用。

他認為,是案會成為案例,日後下級法院須依循,據此作為量刑起點。

律師伍景華表示,凡嚴重的刑事疰a案件,法官可判被告即時入獄8個月,倘涉及縱火行為更可判即時入獄18個月。法院今次只判3名被告入獄3個半月,也算是對年輕初犯者「輕判了」。

高等法院是次確認了有關判決結果,即類似的嚴重的暴亂案件要判以即時入獄的刑罰,是對暴徒發出警號,提醒他們以後不能以暴力的方式去表達意見。

相關新聞
對港政策 一貫堅定 (圖)
國家領導人兩會期間有關講話摘要
唐提案促「十三五」挺港旅業 (圖)
戴希立批縱「暴」 倡守法穩港 (圖)
「本土」累人:港大生搞激 終害自己
特稿:冀檢討教制 免釀悲劇
氣溫急降12度 風雷霧齊殺到 (圖)
急症淪慢診 五式減人龍 (圖)
周二公院急症排名榜 (圖)
醫局五式應變 (圖)
缺人手成常態 僅增資源難解困
護士斷症欠妥 倡啟流感診所 (圖)
衝立會如暴動 3激青即囚 (圖)
法官駁回上訴理由
法界讚高院確定原則阻嚇暴行 (圖)
襲警判囚上訴失敗 唱作人收監
負能量瀰漫社會 學生易「睇唔開」
學生有輕生風險的「警號」
「有壓力唔開心」 港大生墮樓亡 (圖)
監警會證一濫權投訴屬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