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子「有偈傾」 聽孩子訴心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表示,當局十分關注近日發生的一連串學生自殺事件,社署今天早上會安排與在學校提供社工服務及所有相關的非政府機構的前線負責人,大家一齊討論如何更有效去識別一些情緒上有問題的、需要多些支援的學生,並提供及時的介入服務。他又表示,社署會在短期內推出名為「辦法總比困難多」的更新版短片。

另外,社署總臨床心理學家劉家祖表示,現今香港父母給予子女的保護過多,令子女無法獨自面對問題,「掛在口邊的說話是『放心,你什麼都不用理會,讀好書就可以』,連書包都幫忙揹起,間接訊息猶如說對方無用,書包也揹不起。」劉家祖形容,該些行為根本無助子女發展,更會令子女無法培養抗逆能力,身處逆境或選擇逃避,最終只會令問題愈積愈嚴重。

他表示,自殺成因複雜,但都源於個人自尊極低,不愛惜自己,甚或覺得自己沒價值,要防範需由家庭做起,家長需要與子女建立「有偈傾」的關係,並多關心子女。

他續說,強烈的尋死念頭通常只維持約15分鐘,與人傾訴的話已可令尋死意慾大降。他認為防範青年自殺須由家庭做起、學校協助,家長與老師必須先與青年建立「有偈傾」的關係,一旦發生問題,青年會願意說出想法。

劉家祖表示,社署臨床心理組初步計劃為子女有自殺危機的高危家庭設立「家長治療小組」,協助家長管理情緒、處理問題。

相關新聞
「本民前」籌款去向可疑 (圖)
「本民前」可能觸犯的罪行 (圖)
話你知:「網籌」「街籌」未一視同仁 (圖)
特稿:捐款流向未交代 53萬誰屬羅生門 (圖)
微觀點:監管政治組織 檢討現行法例
美勢力亂港「無孔不入」 (圖)
街談網議:網民鬧爆「本民前」 (圖)
特寫:頭領密會 fb扮啞 (圖)
特稿:反對派「搖美」乞憐
話你知:「四人幫」聯外搞「佔領」
微觀點:乞求洋援 自侮「本土」
人血大餐 (圖)
激進爭選票 游BB當黑 (圖)
「兩黃一陳」支持者鬧爆「游BB」
「鍵戰」捏竷蟋n記 涉不公平咧p隱 (圖)
「人力」社民連撐岳 益鰼蝷捄a
兩地宜積極互補互助互動 (圖)
唐英年三大建議
發改委列席 聽港委員撐旅業 (圖)
鄧清河:港推「一帶一路」佔地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