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員斥「去孫」意在「去中國化」


放大圖片

■各界人士昨日會聚北京中山公園中山堂,紀念孫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記者王曉雪 攝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 記者 王曉雪及中央社、中新社 報道)昨日是孫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兩岸民眾紛紛在當地孫中山銅像前,緬懷這位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近期,「台獨」勢力意圖在台灣廢除孫中山像的小動作不斷,而對孫中山先生的不敬之舉,在台早有先例。正於北京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上,多位委員表示,孫中山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去孫中山化」是「台獨」勢力「去中國化」的外衣,將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發展。

各界人士昨日上午會聚北京中山公園中山堂,舉行簡短而莊嚴的儀式,紀念孫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參加儀式的各界人士在孫中山先生塑像前肅立默哀並三鞠躬。在台灣,馬英九以最高從政黨員身份,偕同黨務主管向孫中山銅像獻花致敬。

「孫先生是精神紐帶」

「我與人民弘願在,齊聲要見九州同。」國民黨元老李濟深孫女、民革中央聯絡部部長李靄君說,緬懷老一輩先烈,能喚起吾輩的民族記憶,讓兩岸同胞團結得更加緊密。  

兩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均再次強調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有觀察人士指出,其意涵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道路和未來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維護。  

台灣地區「大選」之後,候任領導人蔡英文至今未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面臨新形勢。  

港區委員蔡冠深認為,在此情況下,孫中山先生是一種精神紐帶,可連接兩岸。台灣和大陸都認同孫中山「大同」、「博愛」的精神,大家都是中國人,應當求同存異、團結一致,共同振興中華。  

據介紹,大陸官方、民間多項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的活動已經舉行或正在籌備中,台灣同胞、黃埔將領後代等將受邀參與 。

喚華人共赴民族復興

以「中國夢」為主題紀念孫中山先生,民革中央宣傳部部長吳先寧認為既有厚重的歷史淵源,也有強烈現實意義。  

1894年11月,孫中山在檀香山華僑中成立興中會,起草章程明確提出:「是會之設,專為振興中華、維持國體起見。」吳先寧說,「中國夢」是中華民族復興的集中表達,與孫先生「振興中華」的口號一脈相承。  

據了解,港澳僑界已分別組建籌委會,準備以多樣形式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美國費城僑界也將於10月、11月舉行紀念活動。

相關新聞
委員斥「去孫」意在「去中國化」 (圖)
鄭建邦:「九二共識」不可迴避 (圖)
藍魁補選政見會 聚焦黨產議題 (圖)
台展兩岸合創木雕作品 (圖)
機長變乘客 長榮「二房」稱早料到
首家台資銀行前海開業
大學學歷人口破5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