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思考者」到「實踐者」


放大圖片

■「村村通」的站長都是本村人。 浙江傳真

對於副市長葉照輝辭職下海,人民網引述專家評論,「有幾大新看點,值得許多公務員好好學習,認真思考,不要總是抱怨,不要總是牢騷,你離了公務員這個職位,還能夠做什麼呢?首先,其辭職,不是像有的官員那樣,去了什麼大的公司任職,而是自己選擇了自主創業,並且還是農村互聯網。雖說是空間很大,但做成功卻是非常不容易的領域。其次,其行政工作的經歷,對於他的辭職創業有很大的啟發、有很大的幫助。說明他在做官時是認真做了的,是認真學了的。」

採訪前,葉照輝表示不要把報道的關注點放在「辭職下海」上。但採訪中,他也沒有迴避相關問題。葉照輝把體制內外工作的區別比喻成「就像山水畫與工筆花鳥的茞握ㄕP。」他說,政府的職能所在是維護好秩序、創造好環境,助推企業的良性發展。企業作為經營主體,需要直面真刀真槍的市場競爭,二者的本位並不相同。從體制內走出,自己也從理性的思考者轉為具體的實踐者。「以前更多的是調研、指導工作,和企業交流發展思路,最後做決定的是企業主。但現在,我不僅要把理性思考地更加透徹,而且要設計要合理的盈利模式,去直面市場競爭。」

企業工資須與業績掛u

企業在市場規則下運行,葉照輝說,因此在福利、待遇等方面也會參照市場規則。他透露,現在的工資比之前要高一點,但部分工資和業績直接掛u,需要努力才能拿到。據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介紹,副縣長級別相當於領導職務的副處長,2015年浙江省級機關副處長年收入約15萬。而根據智聯招聘網站目前所招聘的嘉興地區的公司CEO一職工資,在30萬到90萬之間。但葉照輝表示,「辭職下海」不是出於經濟或是政治原因,而是因為這項事業確實有意義。農村居民不像城市居民,並未習慣於在PC端、移動端來享受互聯網帶來的便利,「村村通」做的是「農產品上行」和「工業品下行」,可以滿足農民的消費需求。葉照輝說,「辭職下海」的得失衡量還是交給時間來驗證。

相關新聞
萬科換股引深地鐵抗敵 (2016-03-14) (圖)
交易需股東表決 寶能或反撲 (2016-03-14) (圖)
萬科引入深圳地鐵撮要 (2016-03-14)
萬科股權爭奪戰撮要 (2016-03-14)
副縣長變身農村電商CEO (2016-03-14) (圖)
村村通 (2016-03-14)
從「思考者」到「實踐者」 (2016-03-14) (圖)
自建物流派單解決農村送貨 (2016-03-14) (圖)
公務員辭職也是一種人才流動 (2016-03-14)
未來電商平台商機在C2B (2016-03-14)
中銀國際:樓市去庫存時代的政策思考 (2016-03-14) (圖)
綠地發行210億規模REITs (2016-03-12) (圖)
深寫字樓空置率料升至20% (2016-03-12)
琱j金融董事長遭免職 (2016-03-12)
滬倫交易所合作達初步共識 (2016-03-12) (圖)
業界緊急封殺「首付貸」 (2016-03-12) (圖)
P2P「首付貸」成交走勢(萬元) (2016-03-12) (圖)
「首付貸」數據一覽 (2016-03-12)
銀監傳促銀行嚴查過剩行業 (2016-03-12)
「超級周末」前夕 觀望氣氛濃厚 (2016-03-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