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生App多店取籌「開飯」奪獎


放大圖片

■城大生研發出跨食肆流動平台,可多間餐廳取籌,榮獲金獎。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成功的創新科技發明,往往要緊扣日常生活。城市大學的學生隊伍,憑藉跨學科協作及創意思維研發出跨食肆的流動平台,以一個應用程式(App)便能於多間餐廳取籌,大大節省於餐廳輪候等食飯的時間,近日獲得「JOS Innovative IT Project Awards」金獎。而城大另一支隊伍,則憑「自動變形輪椅」的設計,於同一賽事獲銀獎。

獲金獎的應用流動項目為「QNO」,由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電腦科學系、媒體與傳播系魏琳及電子工程學系的6名學生設計。隊長戴鵬稱,現時不少餐廳都有派籌系統,但每到用餐時間,仍不免出現長長的輪候人龍,雖然個別餐廳設有流動應用程式協助客人遙距取籌,但使用還未廣泛。

而是次設計提供更方便的平台,同時讓多間已登記的食肆提供遙距取籌服務;而客人則可選擇在多間餐廳取籌,並實時獲知每間餐廳的輪候時間及自己的編號,即將輪到時更有訊息提示,最終於參賽的四十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金獎獎杯及獎金3萬港元。

戴鵬形容,有關項目能以科技解決商業問題,尤其適用於大型商場,方便又實用。

走出「第三路」「變形輪椅」摘銀

獲銀獎的「自動變形輪椅」由5名城大生將傳統輪椅改良而成,可配合程式操作控制升高、向前、左右轉動,方便殘疾人士上下車及接觸高處。就讀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隊長林華盛指,現時電動輪椅需要花數萬至十多萬元,傳統輪椅雖然只是兩三千元,但操作上不太方便,希望在兩者之間為使用者提供多一個選擇。

相關新聞
「四料」特教生 「6星」入港大 (2016-03-14) (圖)
得主金句 (2016-03-14)
回流生靠煲古裝劇苦練中文 (2016-03-14)
管理層嫌悶辭職 「管樹」更開心 (2016-03-14)
前軍人數月自費修11課程 (2016-03-14)
城大生App多店取籌「開飯」奪獎 (2016-03-14) (圖)
研究揭兩成資優童或遭埋沒 (2016-03-14) (圖)
25%副學位生擬北上圓大學夢 (2016-03-11) (圖)
青民副學位學生調查重點 (2016-03-11)
內地免試招港生 首日二百人確認 (2016-03-11) (圖)
港化學大專奧賽 浸大鑑證片奪亞 (2016-03-11) (圖)
語常會官小「播讀」升學童素養 (2016-03-11)
校園放大鏡:圓玄二中家教會就職 (2016-03-11) (圖)
大學遊蹤:多作嘗試 大學生涯無悔 (2016-03-11)
是否「普教中」 應交校方自決 (2016-03-10) (圖)
特寫:「繁簡」「粵普」非對立 渲染「敵意」礙學習 (2016-03-10)
繁簡字教界觀點 (2016-03-10)
校長意見:能認讀簡體字 助讀寫齊提速 (2016-03-10)
港大趙國春獲伊朗KIA一等獎 (2016-03-10) (圖)
港島啟基落實應考TSA (2016-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