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學生會愛國議案「被消失」


放大圖片

■當年港大學生會通過了一項議案,內容列明「中國擁有香港主權」的立場。

33年前表達「中國擁有香港主權」遭隱匿 各界批褻瀆歷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前途問題在1980年代是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香港大學等院校學生積極參與其中。但香港大學學生會當年通過的議案卻無故「被消失」。港大學生會於1983年通過了「致函中國政府,爭取香港民主化」的議案,表達了「中國擁有香港主權」的愛國基本立場,但有關議案未見於學生會公佈的《已通過的重要議案摘錄(Extract of Important Motions Passed)》當中。有港大學生及學界人士都認為,有關議案屬重要的表態,不論現時的學生會是否認同,都應該將議案保留,如此「被消失」是對歷史的褻瀆。

大學學生會發起「全民投票」,主要是為了白紙黑字記下當時學生對重要議題的看法與取態。在港大學生會於網上公佈、去年9月修訂的《摘錄》中,55項議案,上至1962年,最新近至2015年,「重要議案」的內容由「歷屆學生會長名字應掛在校務會議廳」、「要求中山階廣場學生會作租借單位」,至「香港行政長官必須由普選產生」都有。

當年六成學生投票認受性高

不過,在中英談判時期「全民投票」通過、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的重要議案,卻無故「被消失」。本報翻查以往報道,證實港大學生會於1983年11月2日通過了一項「致函中國政府,爭取香港民主化」的議案,該函件寫明包括3個立場,分別為「中國擁有香港主權」、「香港必須盡速民主化」以及「強調『民主、法治、人權、自由』必須受到保障」。當年的投票更有逾3,000人參與,佔學生總數約六成,代表性遠較現時港大學生會的全民投票要高得多。

如今看法不同也應保留歷史

對於上述議案未必列入《摘錄》之中,港大一年級生周同學認為,有關議案重要,關係到香港政制發展,而且明明獲得通過,沒理由不在《摘錄》上出現,「這樣做法不太尊重歷史。」另一名一年級生吳同學也認為《摘錄》應該要包括有關議案,因為這是港大學生在中英談判時期的看法和決議,直接關乎香港政策,「即使現在的學生看法可能不一樣了,也應該要保留,因為以往的確有這個投票,學生會也應該把這個拿出來,讓大家aware(知道)這件事。」

鍾樹根:帶有欺騙同學成分

港大校董、立法會議員鍾樹根也認同,上述議案重要,並指出即使每個年代學生思潮不同,也不應該抹殺歷史,應把該次全民投票結果記錄在案,「現時這樣做不尊重歷史,也有點欺騙同學的成分。」近年港大屢見有學生煽動「港獨」,而表達了「中國擁有香港主權」的議案卻「被消失」,鍾樹根坦言情況令人憂慮。至於學生會應否讓議案決定「重見天日」,他認為這要由學生會自己決定,「但如果不把議案放出來,應該要解釋為何會這樣決定,否則容易讓人覺得學生會認為對自己爭取的事不利的就不放出來。」

張民炳:前人追求不容抹殺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港大校友張民炳對議案「被消失」感到無奈,認為議案無疑是重要的,「學生會爭取的事應該要有歷史依據,而非一兩屆學生會幹事去操控。以往通過了的議案,現在一筆勾銷,放在他們身上,我想他們也不願意。這是前人尋求向前發展的結果,不能說前人做的事就不重要,也不能因一小撮人的政治喜好而這樣。」

黃均瑜:創校「為中國而立」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其實港大創校時就表示是「為中國而立」,現在有學生卻可視若無睹去煽動「港獨」,「一兩個議案沒有出現在《摘錄》亦不足為奇」。

相關新聞
港大學生會愛國議案「被消失」 (圖)
「學民」收檔 網民促「回水」 (圖)
粵港搗跨境南亞人蛇集團 (圖)
網尋真愛遭騙錢 「白人」專呃高學歷女 (圖)
解構3大發展區 東九推地2.8萬伙 (圖)
「土盟」涉偷泥 李卓人等被拘 (圖)
預算案紓民困不應再拉 (圖)
特首迎難而上 樓價初見回落
7慈善團體全港送暖 (圖)
百街站助選民登記 工聯:用票趕走「拉布怪」 (圖)
張高麗談市場波動 促加強全方位監管 (圖)
周小川:人幣匯率有管理自由浮動 (圖)
樓繼偉:不在意穆迪下調評級 (圖)
高虎城:鼓勵外資參與中企改組 (圖)
湖南貨車爆炸5死20傷 (圖)
內企全方位在港大併購 (圖)
美國共和黨大佬擬「百日倒特」 (圖)
奧巴馬訪古巴 星條旗飄揚哈瓦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