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民」收檔 網民促「回水」


放大圖片

■「學民思潮」成員在記者會上垂頭喪氣。 彭子文 攝

70萬捐款轉撥新學生組織 疑最後入新參政組織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學民思潮」昨日宣佈「停止運作」,成員將於下月成立新參政組織,由召集人黃之鋒牽頭,並在半年內成立新學生組織。黃之鋒聲稱,現有的約145萬元銀行存款中,有70萬元撥至新學生組織,另外75萬元成立法律援助基金,作支援「學民」成員的訟費,新參政組織將不會獲得「學民」的「任何一分一毫」。在新學生組織扮演重要角色的「學民」發言人黃子悅就謂,新組織繼承「學民」理念,而市民因認同「學民」理念才捐錢予「學民」,故撥款做法恰當。有曾捐款的網民不滿安排,要求「學民」還錢,又質疑黃之鋒等人「捉字蝨」,將儲備先撥予新學生組織,最後放進新參政組織口袋。

日前被傳解散的「學民思潮」,昨日舉行記者會,宣佈「停止運作」。黃之鋒稱,「學民」銀行戶口截至昨日尚有港幣約145萬元,會把當中70萬元撥至新學生組織作創會及運作經費,亦會撥款75萬元予「學民思潮法律援助基金」,以作日後支援所有「學民」成員期間參與行動後所面臨官司、審訊和檢控所需律師費用。他又謂,基金將由6名「學民」現任成員(黃之鋒自己、黃子悅、周庭、許樂絲、陳寶玲、鍾禮謙)擔任受託人及負責審批,並在每年公開核數報告及個案性質,7年後基金若有餘款,將會全數撥捐人權組織。

他聲言,由自己等人所成立的新參政組織,將不會獲得「學民」的「任何一分一毫」。

「學民」會址竟供新參政組織用

對於除銀行存款外的其他資產分配安排,黃之鋒稱會全盤撥歸新學生組織所有,而「學民」現時會址由新參政組織使用,又聲稱會在今個財政年度完結後,將賬目交由會計師及核數師整理,並會盡快對外公佈財務報表,會在財務方面「開誠布公」。

去年儲備251萬 昨剩145萬

前「學民」發言人黎汶洛在去年3月曾稱,「學民」當時的儲備約有251萬元,但昨日公佈的銀行戶口為約145萬元,相差過百萬元。被問到儲備為何在一年內大幅縮水,黃之鋒沒有正面回應,只重複「會對外公佈財務報表」的「官腔」,對於何時公佈,他稱「6月30日(『學民』財政年度終結日)之後」。

黃子悅就稱,「學民」同意新學生組織應繼承「學民」的學生運動理念,又認為當時捐錢給「學民」的市民是認同「學民」的學生運動理念,故撥款予新學生組織是「恰當做法」。她又謂,新組織初期籌款能力不高,或因與以往「學民」的定位不同,在籌款上有機會有困難,故將近半儲備撥予新組織是「需要的」。

財政安排剛公佈,「學民」的facebook專頁旋即被「洗版」,有曾捐款的網民大喊「還錢」,有人質疑撥予新學生組織的70萬元會「左袋去右袋」,最後由新參政組織所得,有人更直言不諱地質問:「開一個學生組織要70萬?」

相關新聞
港大學生會愛國議案「被消失」 (圖)
「學民」收檔 網民促「回水」 (圖)
粵港搗跨境南亞人蛇集團 (圖)
網尋真愛遭騙錢 「白人」專呃高學歷女 (圖)
解構3大發展區 東九推地2.8萬伙 (圖)
「土盟」涉偷泥 李卓人等被拘 (圖)
預算案紓民困不應再拉 (圖)
特首迎難而上 樓價初見回落
7慈善團體全港送暖 (圖)
百街站助選民登記 工聯:用票趕走「拉布怪」 (圖)
張高麗談市場波動 促加強全方位監管 (圖)
周小川:人幣匯率有管理自由浮動 (圖)
樓繼偉:不在意穆迪下調評級 (圖)
高虎城:鼓勵外資參與中企改組 (圖)
湖南貨車爆炸5死20傷 (圖)
內企全方位在港大併購 (圖)
美國共和黨大佬擬「百日倒特」 (圖)
奧巴馬訪古巴 星條旗飄揚哈瓦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