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共和黨大佬擬「百日倒特」


放大圖片

■紐約大批倒特示威者上街。法新社

一旦失敗 另起爐灶提名獨立人士

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人特朗普氣勢如虹,黨內高層為了阻止他,據報計劃發起「百日運動」,從下月5日舉行的威斯康星州初選開始,動員所有政黨機器,逐一游說各州黨代表不要支持特朗普。一旦計劃失敗,共和黨高層便可能另起爐灶,提名獨立候選人出戰11月的大選,以捍衛共和黨理念,為傳統保守派選民提供不同於特朗普強硬民粹主義的選擇。

率先披露計劃的《紐約時報》指,「百日運動」將於威州初選展開,一直進行到夏天,即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前。報道引述消息稱,共和黨如今已經沒有出錯或延宕的空間,「倒特」行動必須完美無瑕,否則再也無法擋住特朗普。

克魯茲難勝 但可拖延時間

已經斥資數百萬美元「倒特」的保守派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Club for Growth」,日前致函黨內金主,承諾將會在威州初選動用200萬美元(約1,551萬港元)宣傳。信中承認另一候選人克魯茲幾乎無可能在黨代表票上擊敗特朗普,但認為有可能阻止特朗普在全國代表大會前取得提名門檻1,237張黨代表票。

分析指,紐約州及加州等地會按選區分配黨代表票,讓「倒特」勢力有機會從中搶票。賓夕法利亞及科羅拉多等地則有大量不固定黨代表票,連同被綁定在已退選參選人的黨代表票,同樣都是黨高層爭取對象。至於蒙大拿或南達科他等「勝者全取」的州份,克魯茲更有較大勝算。

前俄州議員得州州長被看中

萬一「百日行動」失手,共和黨高層便唯有寄望於獨立候選人。據報該黨高層日前曾討論有關事宜,並提出多名較有名氣的保守派黨員,包括前俄克拉何馬州參議員科伯恩及前得州州長佩里。去年初因治癌辭職的科伯恩同意「須阻止特朗普」,但自言「目前無意出戰」。不過假如真的要派獨立人士參選,共和黨高層最遲也必須在本月底之前開始在全國收集聯署,才有望趕得及讓候選人的名字出現在全部50個州的選票上。■《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港大學生會愛國議案「被消失」 (圖)
「學民」收檔 網民促「回水」 (圖)
粵港搗跨境南亞人蛇集團 (圖)
網尋真愛遭騙錢 「白人」專呃高學歷女 (圖)
解構3大發展區 東九推地2.8萬伙 (圖)
「土盟」涉偷泥 李卓人等被拘 (圖)
預算案紓民困不應再拉 (圖)
特首迎難而上 樓價初見回落
7慈善團體全港送暖 (圖)
百街站助選民登記 工聯:用票趕走「拉布怪」 (圖)
張高麗談市場波動 促加強全方位監管 (圖)
周小川:人幣匯率有管理自由浮動 (圖)
樓繼偉:不在意穆迪下調評級 (圖)
高虎城:鼓勵外資參與中企改組 (圖)
湖南貨車爆炸5死20傷 (圖)
內企全方位在港大併購 (圖)
美國共和黨大佬擬「百日倒特」 (圖)
奧巴馬訪古巴 星條旗飄揚哈瓦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