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訪古巴 星條旗飄揚哈瓦那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展開古巴3天訪問之旅,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早已掀起「美國熱」,星條旗隨處飄揚,工作人員日以繼夜地修整市容,迎接近90年來首位到訪的美國總統。不過在熱烈歡迎的背後,不少古巴人與革命領袖卡斯特羅一樣,對於美古破冰疑慮未消,認為只是讓美國企業掠奪當地資源的幌子。即使是破冰的支持者,也對美國未來政局缺乏信心,擔心兩國關係難以進一步改善。

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美國國旗在古巴非常罕見,但如今在哈瓦那街頭幾乎無處不在,不少人穿上星條旗頭巾、墨鏡甚至長裙,紀念品店出售大量奧巴馬與夫人米歇爾的磁貼。在古巴演員里卡特的家中,星條旗甚至與革命英雄哲古華拉的肖像並列。專營美製汽車維修的阿爾瓦雷斯,有機會與其他企業家一同跟奧巴馬會面,他形容奧巴馬到訪非常重要,急不及待與對方握手並道謝。

冷戰一代戒心重

然而經歷過冷戰的老一輩古巴人,始終對美國抱有戒心。72歲退休教師納蘭霍說:「美國人去到哪裡,哪裡就有戰爭和破壞。」奧巴馬在古巴將與領導人勞爾會談及出席國宴,又與古巴異見人士及人權分子會面,但不會與勞爾的哥哥卡斯特羅會晤。

古巴基層對奧巴馬也沒太大期望,月薪僅10美元(約78港元)的掃街工人埃爾南德斯表示,奧巴馬到古巴後「只會坐高級車輛、吸一口雪茄,然後便離去」。黑人桑切斯住在潮濕陰暗的單位,與奧巴馬所經地點相隔只有兩條街,她認為像她一樣的窮人根本沒法受惠,一切改變只是假象。她的兒子更稱,古巴不是為人民,「而是為官員及官二代改變」。

憂「後奧巴馬」時代

雖然面臨新聞封鎖,古巴人仍從各種渠道知道華府政治現況,對於奧巴馬卸任後的美古關係不表樂觀。84歲詩人拉瓜迪亞說:「他(奧巴馬)的設想很好,但由於共和黨佔參議院多數,他無法做更多。」阿爾瓦雷斯也說:「他留在白宮的時間已所剩無幾,我不知道之後會怎樣,很害怕。」

多位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早已表明,一旦入主白宮,便會推翻奧巴馬的決定。特朗普表示要與古巴再談判,克魯茲更揚言繼續孤立古巴。本身是古巴裔、日前已宣佈退選的魯比奧也批評,奧巴馬此行是歷任總統最不光彩的行程。■《今日美國報》/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港大學生會愛國議案「被消失」 (圖)
「學民」收檔 網民促「回水」 (圖)
粵港搗跨境南亞人蛇集團 (圖)
網尋真愛遭騙錢 「白人」專呃高學歷女 (圖)
解構3大發展區 東九推地2.8萬伙 (圖)
「土盟」涉偷泥 李卓人等被拘 (圖)
預算案紓民困不應再拉 (圖)
特首迎難而上 樓價初見回落
7慈善團體全港送暖 (圖)
百街站助選民登記 工聯:用票趕走「拉布怪」 (圖)
張高麗談市場波動 促加強全方位監管 (圖)
周小川:人幣匯率有管理自由浮動 (圖)
樓繼偉:不在意穆迪下調評級 (圖)
高虎城:鼓勵外資參與中企改組 (圖)
湖南貨車爆炸5死20傷 (圖)
內企全方位在港大併購 (圖)
美國共和黨大佬擬「百日倒特」 (圖)
奧巴馬訪古巴 星條旗飄揚哈瓦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