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S世界學科排名 港大揚威


放大圖片

牙醫學「坐正」首位 6學科殺入前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今日出爐,公佈共42門學科的世界大學排名數據。今年香港八大共有149個學科入圍排名,其中有74個學科位列全球50強,並有6個學科位列前十,全部由港大所得,成為本港院校的「大贏家」。其中去年獲排名第二的港大牙醫學,今年終於「坐正」榮升第一。港大對整體結果表示欣慰,但認為每個排名榜準則各異,故會小心分析,「不能只看排名」。

QS官方形容港大「牙醫學」排名世界第一,令人「印象深刻」(見另稿)。

港大共有29個學科排名前50名,屬八大之冠。之後的順序是中大、科大、理大、城大,分別有17科、12科、8科、7科殺入全球50強。中大以「電子電氣工程」排名最高,位列20;科大則是「計算機科學與信息系統」,排名14;理大是「土木工程」,排名12;城大的「語言學」則排名29。至於教院亦有學科進入全球50,就是教育學,排名12。

「採礦工程」首入榜即排9

此外,本年多所本港大學都有新學科入圍,且有不俗表現。港大「礦業和採礦工程」及「社會政策及行政管理」首次入榜,即獲排名9及10;中大「社會政策及行政管理」及「護理學」分列21及22名;理大「護理學」排名42;科大的「礦業和採礦工程」及城大的「社會政策及行政管理」均入選51至100。

國際方面,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繼續以絕對優勢領軍其中24個學科,各自佔據了12科的領先地位;內地清華大學的「土木及結構工程」和「建築與建築環境」,及北京大學「現代語言學」,均獲內地大學學科中最高排名第八;台灣學府則以台灣大學的「電子電氣工程」排名最高,位列23。

QS讚港優質教育「隨處可見」

QS形容今次結果顯示,香港的優質教育「隨處可見」,42門學科中香港有33門學科位列前50,QS全球教育集團智庫中國總監張巘表示,香港的卓越表現再次證明她在吸引頂尖才俊、創造尖端的科研成果、及支持創新和知識轉化上的全球領先地位。

作為排名榜的「大贏家」,港大發言人指,該校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不過校方同時指出,不同的大學排名榜對大學均具有參考價值,但各榜在採納參考資料數據及分析方法上均有所不同,就算同一個排名榜的資料搜集方法,衡量指標和比重亦不時有修改,建議各界須小心分析和了解其細節,不能只看排名。

教院校長張仁良表示,今次排名結果對教院而言非常鼓舞,印證了教院在提升教研實力以至分享學術成果等皆獲國際學界同儕認可。他又形容這是在大學正名關鍵時刻的強心針,相信該校未來會為本地以至區域的教師教育發揮更大影響力及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QS世界學科排名 港大揚威 (圖)
診所「4合2」增上課學生 (圖)
八大入圍QS榜科目 (圖)
教局增撥500萬辦活動支援學童 (圖)
THEi精英欖球訓練中心揭幕 (圖)
近七成師生挺網學拓學習空間
優教基金增「一帶一路」資助 (圖)
葉玉如任科大副校長 (圖)
港生義工助緬甸農夫轉型 (圖)
情人節淪「性侵節」 赴柬宣傳糾歪風 (圖)
普通話朗誦賽 教院生奪多獎 (圖)
中大北語大成立聯合研究中心 (圖)
大學遊蹤:頂尖院校試科研 電腦應用助醫療 (圖)
普通話與世界:互聯網與漢語拼音
經濟龍頭:「亞太夢」繫「絲路」不稱霸 促共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