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與世界:互聯網與漢語拼音


人類社會已經從農耕時代,經過工業革命時代,進入互聯網時代了。或者說從農業時代、工業時代進入信息時代了。地球名符其實成為了一個村子,一個不大的村子。

互聯網帶給我們現代社會太多的方便,令我們耳目一新。我們安坐家中,用智能手機、iPad,可以遊走七大洲五大洋。我和華盛頓的弟弟一家,在微信視頻中談笑風生;我和身處澳洲的老朋友全玉莉老師交換看音樂演出的信息,我聽她的孫女演奏鋼琴,她聽我上海的孫子吹奏薩克斯風;外甥女燕子兩口子從洛磯山發來她們調皮的合影。不用說和小學、中學、大學的同學互相的問候,不用說和各地老同事互相的關心,互相的調侃。

用什麼辦法輸入中文到手機和電腦最快捷方便呢?我推介大家用漢語拼音。

其實哪裡在用漢語拼音呢?中國六億多以上的網民,八成以上用漢語拼音輸入中文。

《漢語拼音方案》自1958年由中國政府公佈後,五十多年來,得到普遍的應用。著名語言學家呂叔湘曾說,漢語拼音是迄今為止的最佳方案。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為聯合國接受為轉寫漢語的國際標準。國際標準化組織於1982年批准漢語拼音為拼寫中國地名和人名的國際標準。漢語拼音早已走向世界了。

為什麼外國人這麼容易接受漢語拼音?因為漢語拼音自身有國際化的特點。《漢語拼音方案》的第一部分字母表,26個字母與英文字母表完全一致,採用了國際上最常用的拉丁字母。第二部分的聲母表、第三部分的韻母表,裡面的聲母、韻母就採用第一部分的字母表裡的字母來表示。全世界的人都熟悉。

漢語拼音首先是用來給漢字注音的。一個漢字就是一個音節,一個音節就是聲母、韻母、聲調的組合。我們在學習普通話時,用拼音給漢字注音十分準確,你會拼音就能讀準字音了。

那麼,怎麼用拼音輸入中文呢?例如「爸」這個字,你打上字母b和a,手機、電腦屏幕上就出現了一系列音節是ba的字,可能有「八、巴、拔、把、爸」等等,你再選擇「爸」字,點一下就行了。如果你要打「經濟」這個詞,就打字母jj兩個字的聲母,屏幕上會出現「經濟、結集、解決、積極、拒絕、姐姐」等一系列聲母相同的詞,你點一下「經濟」就OK了。四字成語、四字固定短語,也只要打四個聲母就行了,試試打四個音節開頭的字母wshry,「萬事如意」就出現了;打jkkl,「健康快樂」就出現了,多麼神奇!

如果你學會了拼音,就試用漢語拼音輸入中文吧!

■田小琳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簡介: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創辦於1979年,宗旨是通過研究、出版、教學、交流、合作等等方式促進中國語文工作的發展。

相關新聞
港生義工助緬甸農夫轉型 (2016-03-22) (圖)
情人節淪「性侵節」 赴柬宣傳糾歪風 (2016-03-22) (圖)
普通話朗誦賽 教院生奪多獎 (2016-03-22) (圖)
中大北語大成立聯合研究中心 (2016-03-22) (圖)
大學遊蹤:頂尖院校試科研 電腦應用助醫療 (2016-03-22) (圖)
普通話與世界:互聯網與漢語拼音 (2016-03-22)
內地學歷認受勝英美 (2016-03-15) (圖)
非本地學歷獲評與港同等比率 (2016-03-15) (圖)
中大推網上導師 全球師兄助解惑 (2016-03-15) (圖)
浸大中醫論壇 多地專家交流 (2016-03-15)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夠用就行? (2016-03-15)
大學遊蹤:凰凰花開又一年 (2016-03-15) (圖)
一帶一路:理大推港以創設交換生 (2016-03-10) (圖)
都本偉︰遼冀與港校共育創新人才 (2016-03-10) (圖)
哈佛知名教授中大講座談道德 (2016-03-10) (圖)
數位學人文 數據講故事 (2016-03-03) (圖)
電影演講數碼化 冀研究得新結果 (2016-03-03) (圖)
理大生以色列學創新創業 (2016-03-01) (圖)
過來人教路︰「輸得起」放膽試 (2016-03-01)
大學遊蹤:超級英雄教英語 培養興趣拓眼界 (2016-03-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