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理大推港以創設交換生


放大圖片

■Liv Sperber指以色列藝術設計學院是當地著名設計學院,且有110年歷史,課程亦多元化。 黎忞 攝

赴「新創企業之國」交流 「一帶一路」沿線開眼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今年1月發表的施政報告,重點提出加強香港青少年與「一帶一路」國家的交流,助其開闊眼界拓展未來機遇。事實上,香港高等院校早已積極開展有關工作。其中,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早前便率先與「一帶一路」沿線的以色列藝術設計學院簽署協議,推出港以兩地首個針對創意設計學科的交換計劃,每年可供兩三名設計學院學生前往當地交換1個學期。院長方啟思指,以色列是科技發展重地,港生可藉以體驗創新設計意念,啟發自身的思維及視野。

上述交換計劃簽約儀式在施政報告發表前夕舉行。活動邀得理大校長唐偉章、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阮曾媛琪、方啟思、以色列藝術設計學院副校長(國際事務)Liv Sperber及以色列駐港總領事Sagi Karni出席。有關計劃將於2016/17年開展,雙方的學生及老師均可自由申請參與,而理大每年將招募兩三名設計學院三年級生參加。

可選擇多項課程

Liv Sperber指,以色列被喻為「新創企業之國」,當地有不少迅速發展的創新科技企業,相信香港學生可感受到當地的創意氛圍。而以色列藝術設計學院是當地著名的設計學院,有110年長遠歷史,提供多元化的藝術及設計課程供學生選讀,以滿足不同的興趣和需要。在上述交換計劃下,理大生可選讀該校的動畫及影像、攝影、建築、城市設計等課程。

設計是共同語言

簽約當日Liv亦主持了該校課程簡介會,向近30名理大學生展示了該校學生作品,其中一項是「防地震桌子」(Earthquake Proof table)。該桌子可承受1公噸力量,即發生地震時,牆壁或大型傢具可能會倒下,躲在桌下亦能較大機會避免受傷。

雖然香港及以色列語言不盡相同,但Liv指「設計是一個共同語言」,期望參與計劃的兩地學生,能互相深入學習,創作出創新有趣的作品。她表示,申請交換計劃的學生可遞交作品,校方將選出具備創意者加入。

方啟思則表示,學院將每年將招募兩三名三年級生參與交換計劃,每人將在以色列學習1個學期。以往,較多港生提及喜歡到歐美等地交流,而以色列並非傳統旅遊熱點,相信學生前赴交流可有更新鮮體驗,加上直接到當地設計學院上課,能感受另一種文化氛圍,對本身的思維及溝通能力都有良好影響。

就現時特區政府仍向以色列發出黃色外遊警示,學生或會顧慮安全問題,方啟思呼籲有意前往當地的學生提高警覺,凡事小心,免令自己陷於危險。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理大推港以創設交換生 (2016-03-10) (圖)
都本偉︰遼冀與港校共育創新人才 (2016-03-10) (圖)
哈佛知名教授中大講座談道德 (2016-03-10) (圖)
數位學人文 數據講故事 (2016-03-03) (圖)
電影演講數碼化 冀研究得新結果 (2016-03-03) (圖)
理大生以色列學創新創業 (2016-03-01) (圖)
過來人教路︰「輸得起」放膽試 (2016-03-01)
大學遊蹤:超級英雄教英語 培養興趣拓眼界 (2016-03-01) (圖)
嶺大藝節演莎翁舞台劇 (2016-03-01) (圖)
普通話教與學:記同音字 學普通話 (2016-03-01) (圖)
嶺大生遊摩訪法 藉「環學」深研藝術 (2016-02-04) (圖)
港生訪川義教悟感恩 (2016-02-04) (圖)
全球最具影響力科學家 浸大黃維揚入圍 (2016-02-04) (圖)
港校內地生學費 科大公大「獨加」 (2016-01-07) (圖)
理大研討服務領袖教育 (2016-01-07) (圖)
中大邀諾獎得主談退休金 (2016-01-07) (圖)
赴聯國氣候大會 15歲女生演講 (2016-01-05) (圖)
獲戈爾「點中」提問 聽偶像分享經歷 (2016-01-05) (圖)
瑞士升學Q&A:留學瑞士讀酒店 每逢佳節搞氣氛 (2016-01-05) (圖)
中大講座談非華語童學中文 (2016-0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