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學歷認受勝英美


放大圖片

■內地學歷成功獲評為相當於香港同等學歷的比率高達98.7%,屬多個主要地區中最高。圖為「內地高等教育展」。 資料相片

獲評與港同等學歷比率98.7% 屬多個主要地區中最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社會大眾對於不同地方非本地學歷在香港的認受情況深感關注。本報獲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個人「學歷評估」申請數據資料顯示,在2014/15年度,內地學歷成功獲評為相當於香港同等學歷的比率高達98.7%,屬多個主要地區中最高。另一方面,菲律賓及美國學歷達香港水平比率則相對偏低,分別只有79%及85.4%,說明當地學歷水平較難獲保證。教育界人士提醒,有志進修人士事前宜多考慮不同地方的院校及課程質素,免得到頭來「白讀」一場。

在香港提供包括菲律賓等地海外學歷課程的國力書院,早前被指涉及偽造文件,遭教育局及警方調查,連帶不同非本地學位的認受性也受社會質疑。

其實,現時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有提供非本地「學歷評估」服務,就個別人士的非本地總體學歷作評估,說明是否達到香港同等資歷的標準,每年處理的申請達三千多宗,當中以學士及碩士學歷最多,另有較少量屬深造文憑、博士、副學位或其他學歷。

香港文匯報向學評局查詢有關數據,檢視了包括內地、台灣、英國、美國及菲律賓等地學府所頒學歷,及過去3個年度成功獲評相當於香港同等資歷的情況。

結果顯示,內地學歷質素持續處於最高水平,其中在2014/15年度,學評局共接獲862宗內地學歷評估個案的申請,成功率達98.7%,而持英國學歷者則有1,168宗評估申請,96.3%等同香港水平,另台灣學歷的比率則為93.7%。

美學歷成功率跌逾十點

相對來說,美國學歷只有85.4%獲評等同香港水平,申請宗數較少的菲律賓更只得79%,比率明顯較低。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學歷獲評與香港相若的成功率,在2012/13年及2013/14年均超過96%,在上述5個地方中只略比內地低排第二,但至2014/15年卻急跌逾10個百分點(見表)。

美質素參差 菲校少成就

對上述結果,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組主席張民炳認為並不意外。他表示,菲律賓高等院校在國際學術界並無太多卓越成就,一般情況下港人較崇尚知名度高的歐美澳洲,或聯繫較多的兩岸院校,所以菲律賓學歷申請宗數及成功率較低不足為奇。

就高等教育發展成熟的美國學歷卻較難獲保證,張民炳指,當地有逾四千所高等院校,難免較為參差,加上美國近年經濟轉差,投放在教育方面資源或受影響,其教育質素恐受挑戰。

假如學歷不獲認可,修讀課程所花的金錢心血隨時付諸流水。張民炳提醒指,如今資訊年代,學歷是否「貨真價實」不難查明,建議有意修讀者事前應了解有關課程的質素,特別是有志投身教研工作、發展學術事業人士,更應注意有關院校跟課程在學術圈子裡面的實力屬高屬低,以免花錢花時間到頭來毫無回報。

相關新聞
內地學歷認受勝英美 (2016-03-15) (圖)
非本地學歷獲評與港同等比率 (2016-03-15) (圖)
中大推網上導師 全球師兄助解惑 (2016-03-15) (圖)
浸大中醫論壇 多地專家交流 (2016-03-15)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夠用就行? (2016-03-15)
大學遊蹤:凰凰花開又一年 (2016-03-15) (圖)
一帶一路:理大推港以創設交換生 (2016-03-10) (圖)
都本偉︰遼冀與港校共育創新人才 (2016-03-10) (圖)
哈佛知名教授中大講座談道德 (2016-03-10) (圖)
數位學人文 數據講故事 (2016-03-03) (圖)
電影演講數碼化 冀研究得新結果 (2016-03-03) (圖)
理大生以色列學創新創業 (2016-03-01) (圖)
過來人教路︰「輸得起」放膽試 (2016-03-01)
大學遊蹤:超級英雄教英語 培養興趣拓眼界 (2016-03-01) (圖)
嶺大藝節演莎翁舞台劇 (2016-03-01) (圖)
普通話教與學:記同音字 學普通話 (2016-03-01) (圖)
嶺大生遊摩訪法 藉「環學」深研藝術 (2016-02-04) (圖)
港生訪川義教悟感恩 (2016-02-04) (圖)
全球最具影響力科學家 浸大黃維揚入圍 (2016-02-04) (圖)
港校內地生學費 科大公大「獨加」 (2016-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