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莫言講述椰棗的故事


放大圖片

■莫言講述椰棗故事。 記者安莉 攝

中國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昨日在博鰲「亞洲文明對話」分論壇講述了一個阿拉伯椰棗的故事,他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表達了不同文明交流帶來的活力。莫言笑稱,要讓亞洲文明對話未來變得更好,關鍵是對話的時候要把最好的東西給別人吃!

商品交易是一種文化交流

莫言告訴與會者,自己小時候吃過一顆伊拉克椰棗,那是在縣供銷社工作的叔叔買來孝敬奶奶的,當時覺得那是地球上能吃到最美味的食物。年紀尚小的他還留下棗核在自家院子裡栽種,過了好久也沒發芽,但椰棗的味道卻在他的記憶中存活了幾十年。以至於第一次海灣戰爭時,莫言非常堅決地站在反對美國打伊拉克的立場上,因為怕美國的飛機大炮把伊拉克的椰棗樹給毀了。

莫言表示,他幾天前與女兒說起這段美好記憶,女兒立即用手機在網上下單,下午就收到快遞送來的阿聯酋生產的椰棗。莫言感慨萬千,沒想到自己想了幾十年的椰棗,現在一個短訊就「搞定」了。一包小小的椰棗後面不知有多少人付出勞動,從栽培、加工製作、外貿進出口到運輸、分揀、交貨......可見中國在互聯網時代與世界密集快速的聯繫。莫言由此想到,世界上任何一種商品的交易,實際上都是文化的交流。這個椰棗故事實際上是一種文化交流的成果。 ■記者 何玫、安莉 博鰲報道

相關新聞
「六水合一」瀾湄合作機制啟動 (2016-03-24) (圖)
瀾湄合作要點 (2016-03-24) (圖)
合作成地區繁榮希望 (2016-03-24)
花絮:李克強贈雜交水稻大米 (2016-03-24)
亞洲貿易引擎 首推「一帶一路」 (2016-03-24) (圖)
特稿:莫言講述椰棗的故事 (2016-03-24) (圖)
供給側改革 勿蹈美覆轍 (2016-03-20) (圖)
話你知:美當年改革致經濟持續減速 (2016-03-20)
戴秉國談中美關係:上不封頂 下要保底 (2016-03-20) (圖)
專家:「十三五」中國潛在增長率6.2% (2016-03-20) (圖)
易綱:G20將研究跨境資本流動監管 (2016-03-20) (圖)
花絮:網絡大佬熱捧人工智能 (2016-03-20) (圖)
微觀點:讓市場主導經濟行為 (2016-03-20)
滬慰安所舊址何去何從 (2016-03-20) (圖)
記者手記:上海何不學南京? (2016-03-20) (圖)
「海乃家」或被拆 市民拍照留念 (2016-03-20) (圖)
新聞鏈接:利濟巷慰安所舊址建陳列館 (2016-03-20) (圖)
中美核安保中心北京啟用 (2016-03-19) (圖)
示範中心後續工作 中方歡迎國際參與 (2016-03-19) (圖)
設反恐射擊館 訓練安保一槍斃敵 (2016-03-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