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人生隨想賦


放大圖片

■雨後或現燦爛彩虹。 網上圖片

閔凡路

日出日沒,潮落潮漲。雁去雁歸,草青草黃。萬物似樹木在林,新喬催舊喬;歲月如江河行地,後浪逐前浪。人生不滿百,淡定對夕陽。

品嚐過聚歡別恨,暑熱秋涼;閱歷過逆流順境,霧霾陽光。風雨去後有彩虹,崎嶇盡處是康莊。荒郊鬧市,陋室華堂,何處不是棲身之所,安居之鄉?勝敗乃兵家常事,得失在個人擔當。征程多坷坎,男兒當自強!

世界至繁也:族群教派,士農工商,戰和治亂,萬象紛揚;天地至簡也:春秋冬夏,雨雪風霜,世代輪迴,時序有常。悠悠吾心,且繁且簡;區區此身,亦行亦藏。做人當禮敬天地,誠愛家邦,篤信正義,傲視強梁!為政須以人為本,民生至上。民安則國泰,民富則國強。

吾人學以知之,知以行之,行以信之,則事業恆昌。信之於天下者,堪稱人中之王。

人生在世,位有高低,本無尊卑之別;家有貧富,何來貴賤之壤?平等尊重,乃先賢之教誨;謙遜禮讓,成今人之風尚。寧靜以致遠,忠恕自有量。立身立業謹記,親賢遠佞,重情守綱;滿損謙益,勤立怠荒。列車滾滾,與時俱進則興;江流滔滔,順勢而為則暢。恆心若磐,咬住青山不放;意志如鐵,抱定彼岸直航。

世事多艱,道阻且長。心底無私,不畏流言蜚語;襟懷坦蕩,冷對利鎖名韁。勿怨悔,莫彷徨。清者自清,妄者自妄。困頓中不棄堅守,功成時切忌張揚。拒邪惡,邪惡終消遁;行正道,正道是滄桑!

(作者為《中華辭賦》總編輯,原新華社副總編輯。)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五): (2016-03-26) (圖)
生活點滴:中國的孩子 (2016-03-26)
浮城誌:發誓 (2016-03-26) (圖)
來鴻:人生隨想賦 (2016-03-26)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四):唐代高僧可止 (2016-03-12) (圖)
來鴻:雨細細 (2016-03-12) (圖)
古典瞬間:杜默有點冤 (2016-03-12)
浮城誌:捕月 (2016-03-12)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 (2016-01-16) (圖)
來鴻:巴黎的勇氣 (2016-01-16)
豆棚閒話:搖滾的腰果 (2016-01-16) (圖)
浮城誌:緊挨 (2016-01-1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九):唐代詩僧皎然(之三) (2016-01-02) (圖)
亦有可聞:守望的姿態(四) (2016-01-02)
生活點滴:說說我家柴乖乖(下) (2016-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