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莊園共漫步 同植銀杏樹


放大圖片

■兩國元首用印有兩國國旗的水壺為象徵中捷友誼的銀杏樹苗澆水。法新社

習近平主席當地時間3月28日在布拉格拉尼莊園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晤。兩位元首在拉尼莊園散步交談並種下「友誼之樹」,他們希望兩國之間的友誼能夠長久的發展下去。兩國元首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會晤,就中捷關係、中歐關係等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位於布拉格市郊的拉尼莊園是捷克總統的私人官邸,從不對外開放,習近平是到訪的首位外國元首。當日下午5時許,習近平抵達拉尼莊園,澤曼在門前熱情迎接。兩國元首一同前往主樓2層陽台,欣賞莊園風光。雨後初霽,拉尼莊園綠草如茵。隨後,兩國元首一同在莊園中散步交談,參觀剛剛修繕一新的玻璃花房。

喻友誼綿綿不絕長久發展

兩位元首還共同種下友誼之樹。習近平介紹說,這是專門從北京帶來的銀杏樹,適合在北方生長而且生命很長。兩人為樹苗鏟土, 並用印有兩國國旗的水壺共同澆灌。澤曼提起他訪華時贈送的蘋果樹在習近平的照料下長得很好。

澤曼說:「聽說您經常澆水?」習近平說:「要澆的,半年時間這棵樹在那裡健康成長,現在就在我院子裡,就像這棵樹種在這裡一樣。中國人常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就在於它長遠的作用,我們把它象徵我們兩國的友誼,我們之間的友誼,綿綿不絕、長久地發展下去。」

隨後兩人坐在莊園的長椅上繼續交流。到了晚上,澤曼還邀請習近平品嚐捷克的美食和啤酒。 ■新華網、鳳凰衛視

相關新聞
習近平捷克之旅:中捷建戰略夥伴關係 (2016-03-30) (圖)
中捷經貿往來數據 (2016-03-30)
特稿:莊園共漫步 同植銀杏樹 (2016-03-30) (圖)
兩國合作要點 (2016-03-30)
兩國金融業 合作管理跨境危機 (2016-03-30) (圖)
南方日報:訪捷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2016-03-30) (圖)
習近平:中捷關係入快車道 (2016-03-29) (圖)
「16+1」合作成效顯現 (2016-03-29) (圖)
中醫助捷克病患減痛苦 (2016-03-29) (圖)
中捷關係四大亮點 (2016-03-29)
中捷將發展戰略夥伴關係 (2016-03-28) (圖)
習近平訪捷克三大亮點 (2016-03-28)
捷方禮賓創多項「第一」 (2016-03-28) (圖)
華駐歐盟使團長:習訪捷促中歐合作 (2016-03-28) (圖)
捷商:兩國經合迎來絕佳契機 (2016-03-28) (圖)
外交視角: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核安全體系建設 (2016-03-28)
早立遺囑成時尚 直面身後事 (2016-03-28) (圖)
律師籲簡化執行手續 (2016-03-28) (圖)
滬深齊推辣招抑樓價 (2016-03-26) (圖)
深非戶籍家庭社保滿3年才能買樓 (2016-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