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律師籲簡化執行手續


放大圖片

■一名老人在山東遺囑庫工作人員的見證下立下遺囑。 本報山東傳真

山東遺囑庫成立以來,律師孫愛榮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亦充分感受到人生百態。「雖然有近千人諮詢,但許多人並不符合條件,比如有些老人提供的材料所涉及資產並未獲得老伴的同意;有些則是子女前來代辦遺囑,我們調查發現老人的神智已不清醒;有些是涉及房產本身有糾紛......」

而申請人在立遺囑或遺囑執行的過程中,亦經常會遇到很多不可預知的糾紛。她坦言,最令其苦惱的是相應現行制度有極大的缺陷:比如在國外某些國家只要有通過設立的遺囑,房產部門就會允許配合過戶;內地則不行,繼承人要辦理房產過戶除遺囑以外還需要提供公證書,而出具公證書還要符合需經第一順序的全部法定繼承人到場同意等眾多前置所有親屬的同意證明等系列文條件,有時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需要法院的判決書。

孫愛榮希望改變這一現狀,正在醞釀成立一個信用聯盟,擬聯合山東省內幾大律師行和有關部門,為山東遺囑庫提供信用保證。對此,很多朋友曾說她是異想天開。她卻告訴記者,這個聯盟雖然困難重重,但有望今年正式成立,意義重大,正在為聯盟的成立去努力,她希望早一天能在濟南市做試點推廣。

相關新聞
中捷將發展戰略夥伴關係 (2016-03-28) (圖)
習近平訪捷克三大亮點 (2016-03-28)
捷方禮賓創多項「第一」 (2016-03-28) (圖)
華駐歐盟使團長:習訪捷促中歐合作 (2016-03-28) (圖)
捷商:兩國經合迎來絕佳契機 (2016-03-28) (圖)
外交視角: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核安全體系建設 (2016-03-28)
早立遺囑成時尚 直面身後事 (2016-03-28) (圖)
律師籲簡化執行手續 (2016-03-28) (圖)
滬深齊推辣招抑樓價 (2016-03-26) (圖)
深非戶籍家庭社保滿3年才能買樓 (2016-03-26)
專家解讀:求大於供 樓價跌幅有限 (2016-03-26)
「滬九條」內容 (2016-03-26)
韓正:加強上海樓市調控力度 (2016-03-26) (圖)
新政頒佈前一天 滬人搶樓逾1700套 (2016-03-26) (圖)
商務部籲美「實體清單」移除中興 (2016-03-26)
中證監否認有「退市黑名單」 (2016-03-26) (圖)
三力驅動經濟行穩致遠 (2016-03-25) (圖)
李克強述三大動力 (2016-03-25)
今年擇機推出「深港通」 (2016-03-25) (圖)
倡建亞洲金融合作機制 (2016-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