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捷將發展戰略夥伴關係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從機場到市中心的主幹道旁掛起五星紅旗。 網上圖片

習近平今訪捷克 王毅指具三大亮點

香港文匯報訊 應捷克共和國總統澤曼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3月28日至30日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澤曼舉行會談,出席歡迎儀式、非正式晚宴、歡迎宴會等,還將會見捷克政要,並出席相關經貿、人文活動。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透露,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會使中捷關係有一個新的定位,會發展戰略夥伴關係。

綜合媒體報道,習近平此次對捷克進行的國事訪問,是中捷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元首對捷歷史性首訪。就此,王毅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習近平此次國事訪問有三大亮點,包括:一,這是中捷建交67年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到訪捷克;二,此次訪問將會使中捷關係有一個新的定位,會發展戰略夥伴關係;三,中捷兩國會發展各方面的互利合作,中方歡迎並支持捷克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

此外,在習近平訪問捷克前夕,中國駐捷克大使馬克卿接受《歐洲時報》專訪時指出,習近平此次對捷克進行的國事訪問,必將對提升「16+1」合作和推動中歐關係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兩國關係保持「加速度」發展

馬克卿大使認為,中捷關係近兩年保持「加速度」發展的良好勢頭,呈現出歷史最活躍和成果顯著的特點。習近平此訪將從政治上確立中捷關係的重要戰略意涵,在經濟上多個領域展開合作,並簽署諸多商業協議,並且得益於優越的地理位置,捷克也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中佔據重要戰略位置。

馬克卿大使高興地表示,中捷近兩年來地方交流十分頻繁,而加強地方合作對推動兩國關係取得務實成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馬克卿大使還指出,中歐班列為中國與歐洲特別是中東歐、中亞國家的雙向貿易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公共物流通道,但如何充分利用好中歐班列,不斷提高經濟效益,還需要繼續摸索。

相關新聞
中捷將發展戰略夥伴關係 (2016-03-28) (圖)
習近平訪捷克三大亮點 (2016-03-28)
捷方禮賓創多項「第一」 (2016-03-28) (圖)
華駐歐盟使團長:習訪捷促中歐合作 (2016-03-28) (圖)
捷商:兩國經合迎來絕佳契機 (2016-03-28) (圖)
外交視角: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核安全體系建設 (2016-03-28)
早立遺囑成時尚 直面身後事 (2016-03-28) (圖)
律師籲簡化執行手續 (2016-03-28) (圖)
滬深齊推辣招抑樓價 (2016-03-26) (圖)
深非戶籍家庭社保滿3年才能買樓 (2016-03-26)
專家解讀:求大於供 樓價跌幅有限 (2016-03-26)
「滬九條」內容 (2016-03-26)
韓正:加強上海樓市調控力度 (2016-03-26) (圖)
新政頒佈前一天 滬人搶樓逾1700套 (2016-03-26) (圖)
商務部籲美「實體清單」移除中興 (2016-03-26)
中證監否認有「退市黑名單」 (2016-03-26) (圖)
三力驅動經濟行穩致遠 (2016-03-25) (圖)
李克強述三大動力 (2016-03-25)
今年擇機推出「深港通」 (2016-03-25) (圖)
倡建亞洲金融合作機制 (2016-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