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消失的行業


興 國

香港目前的行業有多少種?各行各業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展的?當初的行業中有哪些如今已然消失?這些問題,或許可以從商務印書館出版、鄭寶鴻編著的《香港華洋行業百年-貿易與金融篇》得到些解答。

書中的「上篇序言」中說:「到了一八八一年的統計,有八十多種華人經營的行業,僱用大量職工,較通稱的七十二行為多。當中規模較大者,包括轉口貿易的南北行、銀號、疋頭商、洋貨店、船廠、金山莊及押店(當舖)等。」

金山莊經營的是什麼行業?原來是代客辦運貨物往美國的店舖,貨物主要是藥材、土特產、食物和用品,也「招待和安頓無力入住旅店、赴美的旅客和勞工,並為他們安排交通工具,以及辦理寄遞和匯兌的服務」,當然還負責替鄉親父老辦書信的往來。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香港的金山莊有一百多間。到了一九五二年,因為美國擴大限制中國產品進出,金山行的行業便步入式微。

莊舖是沒有了,但原來在莊舖幫人寫信的,相信有的會在街邊擺檔營業。因為我在七十年代到台灣讀書時,母親寄給我的信,都是街邊的寫信人代筆的,所以我認為金山莊這種行業的全然消失,是在七十年代後的事。

二十一世紀的通訊,雖然是靠電話、電郵和短訊,但每日往來的郵件還是非常大量。郵局在電子時代,依然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在香港的早期,「華人寄遞書信要靠被稱為『巡城馬』的私人派遞人員提供服務」。於是,便有了「寄信館」這個行業的誕生。

香港郵政局於一八四一年開辦,但到一九二零年代,寄信館依然存在,可見寄信館在有利可圖下,民眾尚不光顧郵局,可見一定有其快速送遞的原因。直到一九二六年,「郵局禁止以包裹寄遞信件,導致寄信館無利可圖,紛紛結業」,才讓這個行業慢慢消失。但是,如今的快遞行業,想來和當初的寄信館,屬於相同行業吧?

相關新聞
《魚男突變》李光洙誓不做魚 寧整型做人 (圖)
採訪插曲:被惡搞咀仲基大喊「差勁」 (圖)
影視專題:藉電影傳承「非遺」 (圖)
影畫館:《優獸大都會》差異與芥蒂 (圖)
視評:《Slasher》血淋淋連環殺戮 (圖)
新片介紹:《獵神:魔雪叛變》沒有公主只有女王 (圖)
百家廊:路邊農民工
雙城記:不曾想到
此山中:《胭脂扣》的聯想 (圖)
隨想國:消失的行業
演藝蝶影:馬克白之年
翠袖乾坤:瓶子裡的卡夫卡
古今談:電話騙案大幅上升
愛簡潔 倡環保 嚴迅奇:建築要觸動心和腦 (圖)
香港文化氣息仍待提升 (圖)
肩負發揮城市文化責任 (圖)
憑尊重共度18載 DCFC成功無須獎座加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