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電話騙案大幅上升


范 舉

一項調查顯示以「九十後」為主的青少年群體在互聯網上比較活躍,但由於他們的網路安全基礎技能、網路應用安全意識等都相對薄弱,十至十八歲的年輕用戶在網絡上中毒人數最多,佔比高達百分之七十八,結果手機被歹徒當作提款機。

最近,冒認內地「公安」電話騙徒大舉在香港活動。許多人都會收到電話,對方扮成內地執法或司法人員,說他們是專門調查貪污和「洗黑錢」的執法者,告訴事主,你的內地銀行戶口疑被用作「洗黑錢」,要求事主交出賬號助查,事主不虞有詐,對方不會直接要求你提供銀行的材料,只是說,為了你的安全,警方人員不會直接索取你的銀行號碼和密碼,你要直接登上一個公安局設立的網站,進行核對,還給你一個清白。許多年輕人按騙徒指示在假部門網站輸入銀行密碼,畢生積蓄不消十分鐘便被轉走。

原來,人類都有一個共通的心理特點。如果受到了冤枉之後,一般都會給予澄清,為自己進行辯護。這就成為了歹徒進攻的缺口。

警方調查發現,詐騙電話全是在香港境外打出,受害人共通點是持有「一卡兩號」電話號碼,有內地銀行戶口,騙徒更知道受害人姓名,懷疑是從不法管道取得名單。看來,內地銀行有不法分子,在銀行內部截取了客戶的資料,然後轉售圖利。當你接到電話,說你在深圳建設銀行的戶口被凍結了,因為與「洗黑錢」有關,如想解凍,就要協助調查,然後給你一個網絡上的地址,叫你登上。因為對方假裝老實的樣子,說明警方人員不會索取市民的密碼,你立即相信了。受騙者信以為真,聽從「公安」指示,進入騙徒設立的假冒「公安部」網站,登入後有彈出視窗,要求輸入姓名、身份證、電話、銀行帳號及銀行密碼。騙徒得手後,立即轉走賬號內所有款項,事主其後發現畢生積蓄被提取一空,始知受騙。

二零一五年首五個月已接獲三十三宗同類手法報案,較二零一四年同期只有三宗,升幅超過十倍,並已超越二零一四全年二十三宗的紀錄,是二零一三年全年僅兩宗的十六點五倍。三十三宗騙案中有十九宗得手,涉及騙款總額一千三百萬元。為什麼香港人這麼容易上當?原因是對方指你同過地下錢莊「非法匯款」、「洗黑錢」。有些人有點心虛,就上當了。地下錢莊會不會和騙子互相勾結,提供這些內部訊息?仍是一個謎。

在金額損失最大的一宗個案中,年約六十歲的退休商人於今年三月,收到騙徒來電訛稱執法部門,聲稱其名下賬戶涉及洗黑錢,要求他交出銀行戶口及網上理財密碼,結果成功騙走八百多萬元積蓄。

相關新聞
《魚男突變》李光洙誓不做魚 寧整型做人 (圖)
採訪插曲:被惡搞咀仲基大喊「差勁」 (圖)
影視專題:藉電影傳承「非遺」 (圖)
影畫館:《優獸大都會》差異與芥蒂 (圖)
視評:《Slasher》血淋淋連環殺戮 (圖)
新片介紹:《獵神:魔雪叛變》沒有公主只有女王 (圖)
百家廊:路邊農民工
雙城記:不曾想到
此山中:《胭脂扣》的聯想 (圖)
隨想國:消失的行業
演藝蝶影:馬克白之年
翠袖乾坤:瓶子裡的卡夫卡
古今談:電話騙案大幅上升
愛簡潔 倡環保 嚴迅奇:建築要觸動心和腦 (圖)
香港文化氣息仍待提升 (圖)
肩負發揮城市文化責任 (圖)
憑尊重共度18載 DCFC成功無須獎座加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