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手頭緊 精明祭清明


放大圖片

■今年經濟下滑,有市民表示,購買清明祭品時會「勒住荷包」精明消費。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明日是清明節正日,香港不少孝子賢孫已經趁昨日周末先行祭祀先人,本港多處墳場和骨灰龕場都湧現掃墓人流。有市民表示,近年祭品價格上漲,衣包、金豬統統都貴,加上本港經濟下滑,購買祭品時都會「勒住荷包」審慎消費。鄰近墳場的花店負責人更苦訴生意艱難,市民手緊,精打細算,「客人月頭都唔肯洗錢」,估計今年生意額會大跌兩成。

清明節長假期開始,大批市民昨日前往各處墳場和骨灰龕場掃墓,運輸署在多個地方實施交通管制。在多處封路的柴灣華人永遠墳場,早上11時許開始出現人流,惟未見擠擁,由於天陰清涼,不少市民沿連城道及歌連臣角道步行上山,當中不乏手提多個衣包和金豬的大戶人家,但更多人只帶備小籃祭品和鮮花一束,相當簡潔。

經濟不景 貨比三家買衣包

有市民反映,今年經濟不景,影響祭品消費。與姐姐一同上山掃墓的市民吳小姐表示,今年買了五個衣包奉獻給父母等先人,合共200多元,與去年使費相若。她抱怨祭品連年加價,「印象中每逢清明、重陽都會加5元」,同款衣包價錢由50元至65元不等,差價多達15元;而金豬亦有漲價,由兩年前500多元加到今年600多元。她指出,本港目前經濟下滑,祭品消費「手緊驉v,會貨比三家才購買。

與妻子前來拜祭父母和岳父、岳母的李先生則表示,自己本身是基督徒,先人亦是佛教徒,因此只以鮮花祭拜。他承認,本港經濟轉差對消費習慣有輕微影響,由於今年花價上升,每束約售50多元,他只買了三束花作獻祭。

不過,也有人無懼加價和經濟不景。市民張伯表示,今年在祭品上總共約花費600多元,主要是購買傳統衣包,也有較新潮產品如智能電話。他指出,祭品是對先人的心意,自己家庭收入穩定,不會減省祭品消費,「班後生(子女)賺到錢,唔會介意咁多!」

店主慨嘆:客人月頭慳使錢

柴灣墳場附近成發鮮花負責人黎先生形容,今年市道慘淡,市民消費異常審慎,由於來貨成本增加近一倍,花店被逼小幅加價,加上同行劈價做爛市,不少市民只酌量買10多元小束鮮花,「感受到佢]好手緊,月頭都唔肯洗錢,一味要平!」他估計今年生意會跌20%。

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早前宣佈,由今年重陽節起,靈灰閣內化寶爐將停用,華永會將於靈灰閣外或外指定地點,設立化寶設施,供有需要的市民使用。

吳小姐認為,新措施有助提供更通爽的拜祭環境,亦可避免公眾途經化寶爐時被飄屑燙傷,但擔心化寶設施位置指示是否充足,以方便年邁老人前往化寶。她又指柴灣是老區,祭祀者年紀較大,難以「走上走落」,建議華永會在入口處中央收集祭品代為焚燒,「唔好要老人家垓蔚~行咁遠。」

相關新聞
市民手頭緊 精明祭清明 (圖)
墳場封路 步行拜山 民眾呻苦 (圖)
今明兩日(清明節)華永會墳場交通安排 (圖)
特稿:掃墓倡無煙 環保又省錢 (圖)
微觀點:陽間百物貴 暫慳陰司錢
清明天暖有驟雨 (圖)
港大學生會長煽「搞革命」挨批 (圖)
各界批「煽獨」極危險 損700萬港人利益 (圖)
網議政事:「獨素」蔓延 網民冀政府「出手」
網民怒斥「煽動」
特稿:李慧k:港獨有毒勿繼續 (圖)
范太憂「港獨」鬧大 惠港政策恐調整 (圖)
「告別卡」未播 亞視如「猝逝」 (圖)
街談網議:網民直言「廣告卡」唔出好過出
續播須法院批 德勤保留追究 (圖)
蘇錦樑欣慰成功移交
港台「接力」 觀眾不滿重播多 (圖)
微觀點:莫使員工成「代罪羔羊」
無良美容院強「碌」客卡19萬 (圖)
的姐睹天降「火人」跳樓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