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放大圖片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舉行年內首次會晤。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4月1日介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情況時表示,此訪推動了核安全體系建設,發揮了負責任大國作用。

習奧會釋增進溝通合作信號

王毅說,這次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華盛頓核安全峰會,是新形勢下中國在國際安全領域採取的重大外交行動,展現了中國對核安全問題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國對全球安全治理的大國擔當。

王毅總結習近平此次核安全峰會之行取得的成果,包括:闡述加強核安全中國主張、提出核安全合作中國倡議、宣介核安全中國成就、推動峰會成果納入中國理念。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王毅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就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習近平就台灣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闡明了中方立場,雙方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以及海上形勢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王毅認為,這次會晤基調積極,富有建設性,對外釋放出兩國致力於增進溝通、協調、合作的積極信號,為今後一段時期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習訪捷推動中歐合作共贏

此外,王毅在介紹習近平對捷克的歷史性訪問時表示,此訪提升了中捷關係定位,推動了中歐合作共贏。

王毅指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是中捷建交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捷克,也是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問中東歐國家,不僅在中捷雙邊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也為中國-中東歐乃至中歐務實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王毅總結習近平訪問捷克取得的成果,包括:確立中捷關係新定位、推動中捷戰略新對接、拓展經貿合作新領域、培育人文交流新成果。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對捷克的歷史性訪問,必將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開闢廣闊空間,進而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中國同中東歐及整個歐洲地區互利合作產生積極和深遠影響。

相關新聞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 習近平提四主張
微觀點:國際反恐忌成空中樓閣
國外專家:凸顯中國作為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南方日報六論習主席春日外交
自閉兒變身 「中國畢加索」 (圖)
畢昌煜繪畫天賦發掘過程 (圖)
作品展示 (圖)
畫作絲巾受明星追捧 (圖)
構圖突發奇想 個人色彩濃郁 (圖)
以兒之名設基金 資助自閉症家庭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瀾滄江湄公河位置圖 (圖)
越南喜迎「中國水」 (圖)
中紀委雜誌:「書記」不是白叫的
明斯克航母告別深圳 (圖)
毛里求斯現疑似馬航MH370殘骸 (圖)
昆明官渡法院首用遠程視頻審案 (圖)
國資委原官員轉戰電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