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放大圖片

■3月27日,在越南後江源頭,水量與日俱增。 網上圖片

應越南請求開閘放水 助當地百姓播撒稻種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國水庫開閘注入湄公河的水已抵達越南西部湄公河源頭各省,緩解了越南湄公河三角洲百年來最嚴重的旱情,當地百姓開始播撒夏秋稻種。上月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為幫助流域國家應對旱情,中國政府定通過中方境內雲南景洪水電站對下游實施應急補水。

中國日報網昨日援引越南媒體報道,越南同塔省新紅縣66歲老農黎文林說:「我種植了15公頃水稻。兩周前我非常茷獢A因為水渠中的水已乾枯。但3天前,這裡的水位提高了30厘米。百姓們非常高興。如果水渠一直能保持這個水位,就不用擔心缺水了。」

減輕河水污染有利養魚

同塔省紅御縣農業科副科長阮文x表示,湄公河上游水大量流入當地,使水位提升了20厘米至30厘米。「這對當地農民的12,000公頃夏秋水稻很有利。河水將幫助農民減少澆灌費用。由於新流入的河水減輕了當地河水和水庫水的污染,一些養魚戶也可以利用河水和湖水養魚。」

在後江源頭的安江省安富縣,當地百姓得知「中國水」抵達當地後,也準備播撒18,000公頃夏秋稻種。除了疏通十來條水渠外,當地政府還鼓勵百姓主動貯存淡水用於生活、生產。安富縣人民委員會副主席阮文操說,「縣有關職能部門指示開閘放水,使水流入田間水渠,鼓勵當地百姓下田種水稻並照看好4,000多公頃的時令蔬菜。」

安江省水文氣象台台長劉文寧稱,從上游流入前江和後江支流的水量每天提升0.2米至0.4米,可滿足四角龍川地區澆灌用水需求,安江省以及堅江省臨界各地區的鹽鹼度也得到減退。他說,「如果中國水庫注入(湄公河)的水流在這裡一直這樣穩定,那麼截至4月6日水位還將繼續提升。」

9省百多萬人缺飲用水

據澎湃新聞近期報道,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降雨量大幅減少,加上海水倒灌土地鹽化嚴重,越南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正遭受百年來最嚴重旱情,湄公河水位也降至近90年最低,海水倒灌嚴重。

越南西部地區12省中有9個省遭受旱災和海水倒灌影響,數十萬公頃水稻、果樹、時令鮮花、水產養殖區受損,100多萬人缺少飲用淡水。很多地方,老百姓只能以高價購買河水、井水。

據越南朔莊省水利支局局長何晉越說,為了主動迎接中國注入(湄公河)的淡水,該部門已經指示所有水利系統時刻保持開放狀態,廣泛向提取淡水的民眾通報信息。他說,「抵達當地的淡水量已使計策縣、珠城縣等受害面積控制在30%以下,挽救了正處於吐穗當中的2,000公頃水稻。」

《京華時報》近期報道稱,為回應越方關切,中方於3月中旬實施瀾滄江梯級水電站水量應急調度,進一步加大景洪水電站下洩流量,以助緩解越方旱情。之後,老撾也決定在一個水電站放水,直到5月底,以便增加流入湄公河的水流量,幫助越南九龍江平原解決乾旱和海水倒灌問題。

相關新聞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 習近平提四主張
微觀點:國際反恐忌成空中樓閣
國外專家:凸顯中國作為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南方日報六論習主席春日外交
自閉兒變身 「中國畢加索」 (圖)
畢昌煜繪畫天賦發掘過程 (圖)
作品展示 (圖)
畫作絲巾受明星追捧 (圖)
構圖突發奇想 個人色彩濃郁 (圖)
以兒之名設基金 資助自閉症家庭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瀾滄江湄公河位置圖 (圖)
越南喜迎「中國水」 (圖)
中紀委雜誌:「書記」不是白叫的
明斯克航母告別深圳 (圖)
毛里求斯現疑似馬航MH370殘骸 (圖)
昆明官渡法院首用遠程視頻審案 (圖)
國資委原官員轉戰電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