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SE中文首兩卷歷屆最淺


放大圖片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筆試昨日正式開考,而今年有約6.2萬人報考中文科。圖為昨日考試情況。

卷一提示多卷二無「陷阱」 「死亡卷」有望提高及格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中學文憑試首個核心科目中國語文科昨日開考,約6.2萬人應考。有資深中文科老師認為,今年卷一閱讀理解的白話文雖然篇幅較長但主線清晰,往年難倒不少考生的文言文部分,今年問得簡單直接。至於卷二的作文題目則富有生活感,考生不易離題,故認為上述兩卷屬該科五年來最淺易的一次,冀提高及格率,但考生要取得5*或以上就相對更難。不少考生也贊同今次出卷較淺易,但部分人在答題時時間錯配,未能完成文言文閱讀理解題目。

中國語文科卷一的閱讀理解佔總分的24%,白話文和文言文文章分別為當代台灣文學家林清玄的《紅心蕃薯》(節錄)及清代散文家魏禧的《吾廬記》。

卷二的作文卷同樣佔總分的24%,首兩條題目均是抒情文,第一題考生需以「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為首句並續寫文章;第二題以「我在__之中找到快樂」為首句,考生需填上在什麼地方找到快樂並續寫;第三題則是議論題「傳統往往是創新的包袱」。

題目有關連 或「燒連環船」

蘇浙公學中文科科主任陳匡正分析試題時表示,白話文《紅心蕃薯》的篇幅雖長但不深奧,問題都是環繞兩條清晰的主線,分別描述父子之情和故土情懷,而考評局近年亦偏向選擇富有文化意義的篇章,選材屬意料之內。

她指,去年白話文的首題題目如分段落、寫內容大意及起題,被不少學生詬病,認為試題提示太少,難以得分,反之今年考卷提示較往年多且佔分較少,變相減少考生失分機會。不過,她認為部分題目之間有關連性,考生若答錯上題,隨時「火燒連環船」。

文言文考題《吾廬記》,陳匡正認為文章顯淺易明,題目直接,未必難倒考生,加上今年全卷有3題開放式題目,若考生有能力「自圓其說」即可得到更高分。她補充指,上述兩篇文章均曾在2011年和2013年的內地高考考題出現過,「可能以後我們(教師)都要在這些地方(高考)找題目給學生(練習)。」

在寫作卷方面,陳匡正指首兩題考生均可以自己的經歷撰寫文章,題目無「陷阱」,考生不易離題,而考生對此類題型不會陌生;至於第三題則最容易將考生分出高下,若他們不止將討論重心放在香港情況,相信可令文章層次更高。

中文科向來被稱為「死亡之卷」,但她指今年卷一、卷二為歷屆最淺,變相降低了入讀大學的門檻,「至少學生不會『死驉z中文科而入不到大學。」

在蘇浙公學應考的張同學表示,本身擅寫抒情文,故選答了「我在__之中找到快樂」,把自己代入成有先天性脊柱骨裂的患者,論述患病雖然不幸,但尋找快樂不受身體和環境限制。她認為作文題目不易離題,對該卷頗有信心,估計可得3級至4級。

題目易發揮 解題需時少

許同學亦認為作文題目容易發揮,她選擇了「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的題目,分享自己在農曆新年期間與親友團聚,但轉眼又要分離的情緒變化。她指相比去年有題目以文言文擬題,今年的題目不用花時間去解題,對考生更有利。不過,由於時間分配的失誤,她只餘下20分鐘作答文言文試題,以致部分題目未有作答。另一考生李同學指,閱讀理解的文言文只提供兩個註釋,略嫌不足。

相關新聞
DSE中文首兩卷歷屆最淺 (圖)
小學老師自評 近半不快樂 (圖)
中大CUSCS「港史」講座推新班
資優基金4%年收益助學苑營運
青民請願促擴內地升學試點 (圖)
內地升學資助擴至155校
名師應試錦囊:背誦套語助寫作文章 (圖)
鑑往資治:齊王出逃仍傲慢 淖齒弒君分其地 (圖)
言必有中:文學改編成新作 倩女團圓變煙消 (圖)
尖子教路:參考通識找論據 羅列例子助思考
詩情畫意:《佳人》 杜甫 (圖)
News buddy:《獨立報》停印:網媒,你好! (圖)
吹水同學會:字大就自大? (圖)
明師語趣:注意「三語」消歧義 (圖)
告別爛英語:用介詞 不多不少
畫意空間:第三屆保加利亞班斯科國際兒童繪畫大賽優秀獎:夜中之節慶 (圖)
睆畹雄腹G翻譯的未來:機器VS人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