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解港人本土意識嬗變的深刻背景和原因--論本土、反「港獨」系列評論之三


文平理

激進反對派故意混淆「本土意識」與「分離意識」,是企圖以「本土」將香港人綁上「港獨」的戰車。但是,仔細辨析,近年來多數港人出現的本土意識的嬗變,並不是要搞「港獨」,而是基於深刻的背景和原因。隨荌篕琚B國家、香港本地發展狀況的變化消長,近年來部分港人陷於失落、彷徨、焦慮的心態,急於尋求方向和認同而無果,於是試圖在逐漸變得封閉、孤立的本土意識中尋求安慰。對這種現象,各方都需要充分理解,並加強與這部分港人的溝通,幫助他們從自我封閉的「本土」藩籬走出來,重振積極向上的本土情懷。

中國崛起帶來全球格局深刻變化,而香港在回歸後飽受經濟衝擊,社會內耗不安,港人憂慮個人和香港的前途,部分港人出現「無力感」和「宿命主義」情緒,加上國際右傾抬頭,部分港人本土意識發生嬗變,分不清本土意識和分離意識的區別。港人特別是青年一代應以積極開放、客觀冷靜的心態面對世情國情港情的深刻變化,擺脫自我封閉的孤立主義「本土」藩籬,重振包含真摯愛國情懷積極向上的本土意識。

誤讀香港困局 導致本土意識嬗變

香港在回歸前已經形成了金融、地產主導的經濟格局,而這個結構裹挾了香港社會各個階層,而香港經濟的新增長點難以形成。香港回歸後,面對內地經濟飛速發展,香港經濟相對停滯不前,在改善民生、特別是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向上流動機會方面,顯得困難重重。

1990年,香港GDP佔內地GDP25%,到2010年,只佔約2%。繼上海、北京GDP總量超越香港之後,2016年深圳GDP將超過香港,而且內地一線大城市也紛紛把趕超香港作為一個目標。這種變化,對部分港人原有的優越感形成衝擊,使他們產生失落感。加上兩地經濟日趨密切,部分港人認為自己是兩地「融合」的受害者,把香港經濟困局錯誤地與內地經濟崛起相聯繫,以為是內地「蠶食」甚至阻礙了香港的發展,以為切斷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聯繫,就可以改善香港經濟民生,由此出現排斥內地的傾向,例如反高鐵、反個人遊、反新界開發等。激進反對派趁機以「分離意識」與「本土意識」綑綁,然後大力鼓吹「港獨」。

國際右傾勢力抬頭影響香港青年

另一方面,國際右傾勢力抬頭,二戰期間的國際統一戰線經過冷戰的衝擊及冷戰後的分化重組而不復存在,美國為維持霸權而擠壓俄羅斯、圍堵中國。美國還極力推廣、不斷完善「顏色革命」手段,用於顛覆那些奉行美國不喜歡的政治制度的國家,令民族分離主義在世界各地蔓延。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不久前在北京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認為,香港青年人受分離主義影響是世界性潮流。的確,近年來民族分離主義在西歐、東歐、中東的「顏色革命」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呈現,年輕人和大學生在其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受此影響,少數香港青年人力主在香港推動激進本土運動乃至激進分離主義運動。

尊重差異 理解困惑 尋求相處之道

很顯然,港人本土意識的嬗變,並非傾向搞「港獨」,而是基於深刻背景和原因。對此,各方都應該作出清醒和充分的理解。「一國兩制」的精髓在於包容、尊重差異,理解困惑,尋找不同文化的相處之道。對於「港獨」言行的大是大非原則問題,一定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絕不可養癰為患;而對於因為特殊背景和原因嬗變而抬頭的本土意識,則應該通過討論,在香港喚起國家意識,在內地喚起香港意識,由此形成既捍衛「一國」、又尊重「兩制」的「一國兩制」意識。

「獅子山下」的香港本土情懷,曾經支撐香港崛起。香港曾經是一個生機勃勃、自由創造的城市,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民主回歸」和九十年代的本土意識,與國家民族意識融為一體,也是這種生機勃勃的向上精神的反映。現在有人說,香港人累了,特別是新一代香港人已經喪失了他們父輩曾經具有的雄心、動力和精神,但我們相信,這只是表面現象,一旦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從自我封閉的孤立主義「本土」藩籬走出來,就會重新煥發雄心和動力。

在新的歷史背景下,各方需要共同努力,推動港人的本土意識會與時俱進,在立足本土的同時,正面看待國家近代歷史形成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正面看待國家崛起帶來全球格局深刻變化。同時要讓港人明白,如果香港自外於國家的發展大勢,如果抗拒中華民族深厚的歷史文化支撐,而訴諸於自我封閉的孤立主義「本土」藩籬,那麼香港將不可避免地走向沉淪。

推動港人的本土意識與時俱進

英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馬丁.雅克說:「中國目前也許是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體,而這也是我們談論『中國世紀』的原因。有預測表明中國的發展趨勢仍將持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甚至預測,到2019年前後,中國經濟規模將比美國經濟高出20%。」客觀理性地分析,對香港經濟繁榮發展起根本性支撐作用的是內地因素。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兩會」期間指出,香港的最大優勢是依託祖國內地,香港社會要緊緊圍繞「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抓住國家實施「十三五」規劃、建設「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機遇,提振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拓展發展空間,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香港之所以能夠成為令人艷羨的「東方之珠」,成為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靠的是香港的經濟地位,以及香港作為連接國家和世界的橋樑作用。相信大部分理性的港人,定會走出自我封閉的孤立主義「本土」陰影,重振積極向上的本土意識,放棄排斥內地的心態,以積極開放、客觀冷靜的心態看待國家發展給香港帶來的機遇,積極與內地加強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相關新聞
理解港人本土意識嬗變的深刻背景和原因--論本土、反「港獨」系列評論之三 (2016-04-07)
網議政事:自創黨名「企鰜蛂v 之鋒周庭「中二病發」 (2016-04-07) (圖)
恥笑黨名 (2016-04-07)
特稿:「黨名」掀「搶註潮」 激進派玩到盡 (2016-04-07)
政事漫畫-港毒教 (2016-04-07) (圖)
廿四味:黃之鋒顛倒是非為「港獨」編造借口 (2016-04-07)
真正的本土意識從不排外求獨 (2016-04-06)
16鄉委會今開聲 反對組黨損鄉局 (2016-04-06) (圖)
網議政事:「攝石黎」唔識計數又出醜 (2016-04-06)
網友恥笑黎汶洛(節錄) (2016-04-06)
居心叵測 (2016-04-06) (圖)
廿四味:蕭若元猛轟「快必」原因何在? (2016-04-06)
張曉明抨擊「港獨」言行觸及底線、不容姑息 (2016-04-05)
真摯的愛港情懷是本土意識的靈魂 (2016-04-05)
市民遊行籲遏「獨毒」 促政府執法護港 (2016-04-05) (圖)
頸巾賣百元撲水 「港獨黨」被恥笑 (2016-04-05)
人社合併? 黃浩銘:十劃未有一撇 (2016-04-05)
陳方安生美演講硬撐「本土」 (2016-04-05)
政事漫畫-政治迫害? (2016-04-05) (圖)
廿四味:黃之鋒組黨資金不清不楚 被拒開戶合情合理 (2016-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