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資助精英運動員升大


放大圖片

■浸大推出精英運動員計劃,左起:馬君正、鍾伯光、陳俊樂。 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鼓勵傑出運動員升讀大學,浸會大學宣佈在新學年推出精英運動員計劃,撥款約170萬元獎學金,資助最多20名運動員半額或全額學費。校方規定,申請者必須為本港體育代表隊成員、在奧運會或亞運會等國際比賽有突出表現,並符合該校學士課程入學門檻(3322),退役運動員若符合以上資格亦可申請。獲取錄學生可報讀任何學系,有關入學條件會視乎申請者運動成就作出調整。

依運動成就調整入學要求

精英運動員計劃適用於新學年入讀本科課程的學生,申請者可循聯招或非聯招途徑提出申請。計劃預設每年獎學金名額10個至20個,每個金額相等於一半或全年學費,即21,050元或42,100元,視乎運動員成就而定。

計劃一般預設4年資助,只要運動員每年平均成績不低於2.3分,即可繼續獲發獎學金。假如運動員因訓練或出外比賽等原因需要休學,有關資助亦可以保留。

浸大體育學系系主任鍾伯光表示,上述計劃不僅限於體院資助項目,只要是代表本港出賽而獲佳績的運動員都可申請。他又強調,此計劃重視運動員的運動成就多於學業成績,「例如經非聯招途徑申請傳理學系,或需要GPA3.7才能入學,但經運動員計劃申請,只要在運動方面有出色表現,可能GPA2.5都會有面試甚至取錄機會。」

鍾伯光又指,計劃不僅有助運動員修讀大學,計劃亦會要求他們擔任體育大使,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要為校隊出力,故亦會促進校園體育風氣及提升校隊質素。

老師體諒准請假最重要

運動員要兼顧訓練及成績絕非易事,為此學校的配合相當重要。當選「2015香港傑出青少年運動員」的風帆運動員馬君正,是浸大體育及康樂管理一年級生。她指風帆有別於一般運動項目,基本上全年無休,不時需要前往外國比賽及集訓,一年大約只有三分之一時間在港,「為籌備世青賽,我試過3個月無回家。」幸獲校方體諒容許請假,亦有導師跟進補課,故今年其學業有不俗的成績。

話雖如此,馬君正坦言正為2018年亞運及2020年奧運而努力,學業難免排得較次要,「目前平均花一年時間修讀一個學期的課程」,估計最快6年時間才能完成學位。

浸大體育及康樂管理二年級生陳俊樂是香港飛馬新星,情況跟馬君正差不多,因繁重訓練導致出席率只有大約一半,「足球這類團體運動的訓練不可能遷就我們,只能調整上課時間來遷就訓練時間」。因此他強調老師的體諒非常重要,感謝他們認同自己運動員的身份,作出多方協助。

相關新聞
通識卷又「問政」 師稱出題「大路」 (2016-04-12) (圖)
考題內容 (2016-04-12)
浸大資助精英運動員升大 (2016-04-12) (圖)
普通話與世界:中西交融 字母拼音 (2016-04-12)
家心健康:「巴神」難自控 背後有原因 (2016-04-12)
師生快樂學幫四驅車出「超必」 (2016-04-11) (圖)
日日功課「趕住做」 港童淪「趕孩」受壓 (2016-04-11)
「升大才有前途」局限青年出路 (2016-04-11)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書院中一級社成立 (2016-04-11) (圖)
大學遊蹤:赴加做交換生 發現世界很多可能 (2016-04-11) (圖)
學界正能量:會考得1分 照樣讀碩士 (2016-04-08) (圖)
陳鎮南金句 (2016-04-08)
「甩轆」早收卷 考評局查錄影 (2016-04-08)
微型小說續寫賽 參與學童創新高 (2016-04-08) (圖)
6人膺教院榮譽院士 (2016-04-08) (圖)
呂大樂膺教院副校 推研究知識轉移 (2016-04-08) (圖)
教育自由講:活用「ABC理論」管理情緒 (2016-04-08)
卷三「合」併 聆聽無填充易合格 (2016-04-07) (圖)
心理陰影:重考生防「疊聲」搶先求去特別室 (2016-04-07) (圖)
花絮:提早5分鐘收卷有考場遭投訴 (2016-04-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