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生快樂學幫四驅車出「超必」


放大圖片

■元潔心計劃出版一本講述個人成長、創作及教育的文字圖畫手記《憂谷情畫》。 姜嘉軒 攝

19「師夢」啟航 躁鬱師出書分享對抗病魔經歷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香港教師夢想基金」昨日舉辦啟航典禮,大會公佈首屆選出的17份計劃書及19名教師名單,每個夢想將獲最高10萬港元資助圓夢。有患躁鬱症老師決心將自身的成長及對抗病魔的經歷出書;也有甚迷四驅車的老師,眼見教育界近年興起STEM教育,擬用資助推行「STEM四驅小子計劃」,鼓勵學生透過玩四驅車而將科技、科學、工程等多項知識融匯貫通,師生一齊參與時,感情亦增進不少。

基金主席蔡若蓮表示,首屆獲選教師的夢想多姿多彩,令人欣喜,未來將邀請各人舉行分享會,為身邊更多人發放正能量。第二期夢想基金招募預計將在暑假進行,期望更多教師能跳出教育框框,勇於追求夢想,能成為學生的榜樣。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及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昨為「香港教師夢想基金」啟航典禮作主禮嘉賓,並由一眾獲選教師分享夢想大計。獲選的計劃書主題各有不同,包括拍攝紀錄片、挽救粵語吟誦等傳統文化等項目。

其中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視藝科科主任元潔心擬出版文字圖畫手記《憂谷情畫》,當中會分享其患躁鬱症的經歷。元潔心談及病患經歷時表現大方,她憶述廿年前大學畢業時,感到現實跟理想之間有很大落差,不知不覺患上躁鬱症,嚴重時完全不能工作,需服藥控制情緒,副作用更令她苦不堪言。懷孕後,她又要擔心藥物會否影響胎兒。幸好最終母女平安。

元潔心坦言香港學生學習壓力大,希望可以透過藝術讓學生釋放自己,她亦會以學生的畫作觀察對方情緒,「過去有位學生遇上困難,所以畫作用色非常昏暗,失去往日色彩。」她遂透過畫作跟學生打開話匣子,了解學生的心事。

收益撥捐基金助同路人

元潔心的躁鬱症至今仍未完全康復,但一路走來她已學會如何跟情緒打交道,「若知道自己正處於『躁』期,嘗試讓自己別太敏感,『鬱』期則要預早約朋友相聚開解,順應病情,樂觀面對。」她的新書部分章節也會談及湊女的苦與樂,目前手記的圖畫大致完成,文字方面仍需努力,目標在2018年正式面世,部分會寄往學校,所有收益將會撥捐關心情緒病患的慈善基金,協助同路人。

四驅車曾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車迷都一個夢想,就是如動漫主角一般大喊指令,車子就會使出不同的「必殺技」。慈幼學校(小學部)課程發展主任李安Y小時候正是四驅車迷,看見教育界近年興起STEM教育,就想到推行「STEM四驅『必殺技』」,「玩四驅車除了包含科學知識,我們還會在車子內建晶片,要求同學觀察賽道變化,作數學統計及編寫程式,控制車子遇上彎位時自行減速,這較遙控車更有挑戰性,也更有樂趣。」

李安Y將以得到的資助發展上述計劃,讓學生以3D打印技術,造出美觀實用的車殼,要求學生將科技、科學、工程等知識融匯貫通,「看見學生玩得開心,我跟一班大人也能重拾童年玩意,很有意思。」

「築夢樂園」整合孩子創意

招募老師創立「Children's Wonderland(築夢樂園)」的培僑小學視藝科老師施美榕,發現孩童玩小遊戲時創意無限,「簡單一隻紙飛機,孩子會為他裝置不同配件,或選用不同重量的紙張,讓它變得更『強』」。由於相信「玩都可以好專業」,她想到要整合這些玩意,邀請有興趣老師參加,跟孩子動手設計及分享玩意,甚至找專業導師指導,「例如找漫畫家或拍片專家,讓有興趣學生改進技術。」其間她會將活動過程拍成短片,與他人分享。

相關新聞
師生快樂學幫四驅車出「超必」 (2016-04-11) (圖)
日日功課「趕住做」 港童淪「趕孩」受壓 (2016-04-11)
「升大才有前途」局限青年出路 (2016-04-11)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書院中一級社成立 (2016-04-11) (圖)
大學遊蹤:赴加做交換生 發現世界很多可能 (2016-04-11) (圖)
學界正能量:會考得1分 照樣讀碩士 (2016-04-08) (圖)
陳鎮南金句 (2016-04-08)
「甩轆」早收卷 考評局查錄影 (2016-04-08)
微型小說續寫賽 參與學童創新高 (2016-04-08) (圖)
6人膺教院榮譽院士 (2016-04-08) (圖)
呂大樂膺教院副校 推研究知識轉移 (2016-04-08) (圖)
教育自由講:活用「ABC理論」管理情緒 (2016-04-08)
卷三「合」併 聆聽無填充易合格 (2016-04-07) (圖)
心理陰影:重考生防「疊聲」搶先求去特別室 (2016-04-07) (圖)
花絮:提早5分鐘收卷有考場遭投訴 (2016-04-07) (圖)
幼師「天地價」 薪酬相差近10倍 (2016-04-07)
學貸還款比率惡化 約85%遜前年九成 (2016-04-07)
教育自由講:通識「個人成長」防「輕生」 (2016-04-07)
海外升學秘笈:英大宜文憑試放榜前申請 (2016-04-07)
DSE中文首兩卷歷屆最淺 (2016-04-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